央广网

陈润儿为洛阳发展把脉 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

2017-05-26 08:49:00来源:河南日报

  在河南未来发展中,经济总量排名第二的洛阳该如何更加担当作为,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24日至25日,省长陈润儿到洛阳专题调研,为洛阳发展把脉支招、鼓劲加油。他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提升洛阳城市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着力打造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产业是发展之基。陈润儿对洛阳这个老工业基地的产业升级、转型发展十分关注。

  在中信重工伊滨高端制造工业园,陈润儿着重了解特种机器人、盾构机、军民融合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产品销路等情况,鼓励企业下大力气研发完善相关体系产品,同时抢抓轨道交通等建设机遇,通过“龙头”引领,示范带动洛阳先进装备制造业上水平、上台阶。在大数据产业园,陈润儿对各种数据开发产品表现出浓厚兴趣,叮嘱企业多开发与脱贫攻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等河南发展联系密切的产品。在北方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陈润儿为企业的转型之路支招:紧盯物流快递等朝阳产业发展红利,推出适应城市快递业特点的小型电动车,弥补市场缺位、抢占市场先机,乘势做大做强。

  伊、洛、瀍、涧四条河流从洛阳城区穿过,惠及市区近70%的人口。为让宝贵的水资源更好服务发展、造福市民,去年开始,洛阳大力实施“四河同治”工程,着力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

  25日上午,陈润儿来到伊河生态治理伊滨段调研。行走在新修的生态休闲步道,远眺对岸绿意葱茏的滨河绿廊休闲带,陈润儿为洛阳坚持“亲水兴水活水”的发展思路点赞。他表示,要珍惜洛阳的水资源优势,提高循环利用效率,同时将水治理与沿岸绿化结合起来,乔、灌、花、草科学配置,打造更加生态宜居的生活空间。

  文化是城市之“魂”。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统筹处理好“古”与“今”的关系,是必须面对的发展命题。

  在洛阳五大都城遗址之一——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陈润儿逐一询问遗址重要节点项目的建设、保护情况,并来到盛唐时期著名的皇家园林九洲池遗址察看。陈润儿指出,要将保护与利用、开发结合起来,打造世界级的大遗产保护品牌,既切实传承好洛阳这座千年帝都的历史文脉,又让其在现代城市发展中增添新的独特魅力。

  陈润儿还来到紧张建设中的洛阳龙门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现场、市区古王立交施工现场。他指出,洛阳要通过一系列重大交通项目的推进,尽快完成由交通节点城市向交通枢纽城市的转变;要加快地铁等轨道建设,通过优化城市路网、实现“外联内通”,为洛阳新的发展定位提供强劲基础支撑。

  25日下午,陈润儿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洛阳当地汇报和随行调研的相关厅局负责同志意见建议。陈润儿说,一路走来,看到洛阳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感受到洛阳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转型发展态势强劲、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干事创业氛围浓厚,非常欣慰、高兴。

  陈润儿强调,对洛阳下一步的发展,首要的是统一认识,形成合力。省第十次党代会做出把洛阳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的战略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是支撑河南未来发展的需要,是基于洛阳综合条件优势的考量,也是提升洛阳自身实力的要求。洛阳产业基础雄厚、自然资源丰富、科技实力突出、历史文化厚重,要主动承担起这一历史使命,自我加压、加快发展,省直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共同将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一个崭新阶段。

  陈润儿说,将洛阳打造成为新的增长极,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产业发展,使城市实力更强。突出抓好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文化旅游、信息服务业等重点,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二是建设宜居环境,使城市生态更优。要做到“水碧”,连通水系、开辟水源、保护水域;做到“地绿”,着力增加绿地面积、改善绿树林种、优化绿化配置;做到“天蓝”,下大力气解决雾霾问题,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城市美誉度。三是改善交通设施,使城市内外更畅。通过完善交通体系、打通交通干线、建设交通枢纽,构建高效顺畅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四是延续城市文脉,使城市的品质更高。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洛阳要尤其注意文化的深入挖掘,做好文化的记忆传承和载体建设,让古都的每一小段残垣、断壁都能得到充分保护,发挥其文化传承作用。

  陈润儿强调,为确保洛阳下一步发展实效,必须抓好城市规划。要按照新的发展要求,科学确定城市定位、精心塑造城市特色、充分彰显城市魅力。要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着力提高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洛阳的城市竞争力。他特别指出,为支持洛阳发展,省里将研究出台政策、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洛阳历史文化保护、支持洛阳产业转型和军民融合发展,让洛阳这座古老的城市“传统风貌和现代气息交融”,在打造新增长极的发展实践中展现出魅力独具的蓬勃生机。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副省长徐光参加调研和座谈。(记者屈芳)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陈润儿;增长极;隋唐洛阳城;洛阳经济;洛阳龙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