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刘建林:带领小村庄黄土地上绘新篇

2015-07-29 16:18:00 来源:大河网

  

  

  

  安寨村是濮阳县五星乡一个800多人口的小村庄,靠近濮渠公路。如今,说安寨村曾经是个乱村,多数人都不会相信。

  今昔面貌两重天

  1月2日,虽然已是数九寒冬,但驱车经过安寨村村头,感受到的却是热火朝天的干劲儿。公路一边是规划整齐的村庄,街道宽阔笔直,虽然民居都是瓦房和平房,但淡黄色的墙体显得温馨而洁净。公路的另一边是该村的农田,200亩土地的范围内,村民们正忙着搭建温室大棚;再往南,是个占地50亩的养鸭小区,毛绒绒的鸭仔在温棚里欢快地啄食。

  记者在该村遇见了前来调研的县乡干部,意外地从他们的口中得知,四五年前,该村还是一个有名的乱村,村里的青壮年劳力几乎都担任过村干部,但任期几乎都超不过两年。

  “人口不多,但是个人打个人的算盘,村里有点事儿,十议九不成。”现任村支书刘建林回忆说,2004年村班子换届前,一架危桥连着村子和濮渠公路,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村民有的外出打工,有的在家做点小买卖,日子虽然还算殷实,但经济发展的活力明显不足。刘建林上任前在市里做生意,保守说每年也有5万多元的进项。眼看着周边的很多村子都发展成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而他们村还在为选好一个带头人在忙活,刘建林感觉有副重担在肩。那年,他回老家参与竞选,一选就选上了,并且很快上任。

  谋发展赢回民心

  “新官上任三把火”。刘建林的“第一把火”是把村里和在外工作的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成立新农村建设促进会;“第二把火”是定了个规矩,在村里推行民主议事制度;“第三把火”是做了一件“傻”事儿,用自己多年的积蓄把村头的几十亩荒地和废坑塘租下来,开发了4个养鱼塘,打造了一个荷塘景观,然后再将鱼塘转租,租金作为村里的活动经费。

  村民们看到了刘建林的一片诚意,就鼓励、支持他外出招商引资。2006年,已是我市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的安寨,用诚心引来了省农科院的一个复合肥生产项目,村民一晚上就集资23万元。后来,厂子建成了,流资却没办法解决,眼睁睁地瞅着项目流产,刘建林几乎崩溃。村里的老党员、村民代表、集资户,一拨一拨地来开导他:“做啥事儿都不容易,唐僧取经还有八十一难呢,你遇到这点考验就想撂挑子啦?这个时候你更得站起来啊!”

  黄土地上绘新篇

  刘建林决定重整旗鼓,从土地上“掘金”。以优良的土质、热忱的民心做担保,今年7月份,安寨村30多户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加了养鸭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养鸭小区并承包了鸭棚。合作社负责统一进苗、防疫、管理、回收,一个棚每月的净利润至少4000元。去年入冬,尝到甜头的安寨村村民,心里有了更大的盘算。该村100多户村民将200亩土地集中起来,以同样的方式入股一家甜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入股村民不仅每年每亩地能拿到1000多元的租金,在这里干活还可以每天拿到40元的工资,年底还可以分红。以此为机遇,安寨村最近又开始谋划扩建养鸭场,筹建饲料厂、屠宰场、肉牛养殖合作社等事宜了。

  投资方负责人董化铭说:“选择安寨,看重的是这里有个好带头人,有一个团结向上的村集体。在这里,我们没少过一样东西,也没有一个人来闹事阻工,有些群众还义务给俺看场地呢。有了这样的好环境,安寨不愁发展。”董化铭说得没错,近两年,安寨村在市县两级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架桥修路,建办公楼、体育场、篮球场,修村文化大院、超市、卫生室,仅仅几年就获得省、市、县“五好党支部”,省、市级“清洁家园行动先进村”,市“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几十项荣誉。

编辑:任伟

关键词:黄土地;专业合作社;掘金;新农村建设;养鸭;劳动者;村庄;先进村;卫生室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