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王英杰:开办敦复书院弘扬传统文化

2015-07-13 17:31: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给你半年时间,你会为身边哪位劳动者点赞?5月至10月,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河南省总工会将联合举办“我为劳动者点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你可以为别人推荐的劳动者点赞,也可以自己推荐身边的劳动者,过上一把记者瘾,同时还有机会获奖哟。

  

  王英杰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王英杰事迹

  王英杰,男,汉族,1953年12月生,河南省开封市敦复书院院长。

  2008年8月,王英杰拿出经商近30年的1000多万元积蓄,带领全家三代10多人建成河南省第一座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传统文化为宗旨的开封敦复书院,先后免费让全国各地30多万人在书院接受文化熏陶、道德洗礼,为人们筑造了一座省心修身的“精神殿堂”。

  王英杰出生在河南郏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初中文化。从他记事时起,父母的善义之举就在他幼小心灵上打下了深深烙印。“遇到好事要猛办”,是父亲经常教育他的话。王英杰耳濡目染,从小就明白做人要学会帮助、知道感恩。1979年,因为家境贫困、生活所迫,王英杰和妻子尝试做起生意,由于待人和善、诚信经营,很快就积累起一定的财富。致富后的王英杰不忘感恩社会,先后资助12名贫困女童从小学直至大学毕业,出资70余万元重修开封西关北街道路,为汶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近10万元,2012年在开封大学设立英杰奖教金奖学金,每年拿出1万元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

  1996年,王英杰购买的60吨玉米被利欲熏心的商人掺了水,导致玉米运到目的地后发生自燃,损失惨重。这件事让王英杰深深感到,现在人们有钱了、生活富裕了,但如果道德滑坡了、诚信丧失了,赚再多钱又有什么用?如果能建一座旨在传播传统美德、弘扬先进文化的教育场所,帮助人们提高精神境界和道德素养,比捐钱捐物更有意义。2008年8月,王英杰毅然放弃家族企业,开办了敦复书院,走上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之路,用道德的力量凝聚人心,以精神的力量回报社会。

  为了办好敦复书院,王英杰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购置1060平方米的房屋,建成教室、宿舍、餐厅,为学员创造了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为了保证后续资金,他不仅将自己一座楼房每年收回的130多万元房租全部用来维持书院的正常开办,还鼓励全家十几人致力办书院、做教育。全家老小,人人都成为幸福的义工,花自家的钱,为大家办事。为了扩大书院影响,他亲自奔赴各地聘请道德模范、文化学者200多人做书院的兼职教师,并主动将敦复书院打造成开封市道德讲堂总堂。学院开办以来,已组织举办48期大型公益讲座,开办35期道德讲堂,接受5期外地学员的长期培训,全国各地先后有30多万人次在这里接受了道德教育。许多学员都说,在敦复书院既能学习国学经典,还能和道德模范面对面进行交流,学习方式生动活泼,感到不虚此行。全国许多地市也慕名前来学习观摩。

  2014年5月,王英杰家庭荣获全国妇联授予的“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2015年1月,王英杰入选“中国好人榜”。

编辑:耿倩

关键词:王英杰;书院;敦复;国学经典;文化学者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