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特别关注

郑州取消限购 银行信贷并未松绑 楼市将何去何从

2014-08-11 08:54:00  来源:河南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郑州取消限购 银行信贷并未松绑 楼市将何去何从 

郑州住房限购取消后,楼市走向引人关注。本报资料图片

  ●自2011年1月出台的郑州住房限购政策从今年8月9日起取消

  ●限购取消,郑州房价涨跌成为百姓关注焦点

  ●银行信贷并未松绑,但限购取消确实会对楼市走向有影响

  微博公布取消限购一石激起千层浪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日报报道:8月9日20时,郑州房管局官方新浪微博发布了一条消息:“经报请上级部门批准,自即日起,在我市市内五区、郑东新区购买住房时不再需要提供住房套数证明以及居住、纳税和社保等情况证明。(2014年8月9日)”。

  此举意味着,郑州正式取消房产住房限购,自2011年1月出台的住房限购政策从今年8月9日起不再有效。

  2011年1月,郑州市开始出台限购商品住房的措施。当年3月出台“郑十五条”,明确了市内五区和郑东新区等限购区域。

  2013年9月3日,郑州限购令再次升级,具体如下:

  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持有本市居住证1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1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

  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3年以上本市居住证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或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市区(含市内五区、郑东新区)向其售房。

  限购划定范围为郑州市内五区、郑东新区。

  限购取消后,以上相关规定随之退出历史舞台。

  8月10日上午,本报记者以购房者的名义给郑州市市内五区、郑东新区的多处在售楼盘打电话咨询购房事宜,售楼人员均表示,前去购房只需“带身份证和钱就可以了”。这也印证了郑州取消限购政策已经见效。

  在全国实施住房限购政策的40多个城市中已有30多个城市取消或者放松了住房限购政策之后,郑州也跟随其后。

  郑州房产取消限购的微博发布后,一石激起千层浪。

  截至8月10日12时58分,郑州房管局这条微博被人点赞51次、转发481次、评论176条,罕见地被如此多的民众积极关注,围观者远远超过该微博号的其他信息。

  网友@1990花依连发两条信息给朋友:“@dora--ma我觉得,郑东该有你一套~估计阿姨会很快行动……”、“@马磊-你可以买了”。

  律师王辉则不失时机地调侃:“明天能上头条吗?”

  其实不等“上头条”,该条微博一经发布,迅速被省内多家门户网站在重要位置转载发布。

  房价是涨还是跌两种看法都有

  郑州房产取消限购之后,房价是涨还是跌,这是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

  从各方面得到的信息来看,房价涨或跌尚是未知数。

  今年1月份以来,郑州全市商品住房销售一路飘红,平均增长速度在15%左右,房屋积压量仅仅只能销售7个月,产销不但平衡还两旺。同时,全市销售价格环比月月上涨,其中二月上涨6%,三月上涨5.2%,四月上涨3.4%,五月上涨1%,六月上涨0.7%。

  在国内其他城市房价几乎一路下跌的情况下,这些数据显示了郑州楼价的坚挺态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这一良好态势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对入郑户口放开,城市人口增加量一直排在国内前列。同时土地供应量收紧,投放量不大,形成产销平衡的局势,这也使得郑州楼市的健康发展与限购政策的影响不是很明显。

  以上看法认为,限购取消对楼市的整体结构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通俗地讲,就是能买得起房的人不管限购不限购还是要买,买不起房的人限购取消仍然买不起。

  郑州市永威置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水旺也持上述观点。他说,郑州取消限购对楼价不会产生很大影响。目前郑州楼价坚挺,走势一直偏高的主要因素是高地价滋生高房价。由于受国内楼市下滑和“弃房断供”的影响,郑州不存在炒房问题,当前支撑郑州楼市的是刚性的需求客户,限购取消后楼市不会出现疯买疯卖、价格大起大落等现象。

  “小户型会再次热销。”河南新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常生认为,在正常的市场情况下,小户型每平米的价格应该比大户型高,但是因为之前限购政策的实施,人们转向买大户型,小户型受到冷落。但限购政策取消后,预计像北环、柳林等靠近城中村租房比较多的楼盘,因为小户型总价低,它们的价格可能会很快上涨,一些开发商也可能会启动曾经不受待见的小户型开发。不过他表示,由于郑州市推出了大量的公共租赁住房,有大量的保障性住房向社会提供,郑州房价不会因取消限购而出现飞涨的情况。

  冯常生说,受取消限购影响,郑州一些销售形势不错的楼盘,正在实行的优惠政策将会逐渐取消。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也认为,“郑州房地产市场不会因此大涨大落。”他说,在2004年、2008年对楼市救市时,郑州市场并没有大涨大落;从现在已经取消限购的全国城市来看,它们的市场表现总体都比较平静。他同时谈到,对于那些有投资需求的人来说,即使取消限购,该不买的还不会去买。

  但一些售房人员却表示,限购取消后,房价肯定会涨。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农业南路与如意西路交会处附近的一个售楼处,一名售楼人员向前来咨询的市民说,取消限购后,房价只会涨不会跌。他向购房者建议,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最好尽快购房。

  记者走访了一些市民,以理财为主投资房产的人认为,取消限购后,房价上涨的幅度要比以前大;而对刚性需要的人士来说,他们看跌看涨的观点并不明显。

  楼市松绑早有迹象水到渠成终开闸

  郑州房管局把发布消息的时间定在周六晚上,这似乎是无意之举,却有人大发猜想。猜想者认为,“非工作日”、“晚上”这样组合的时段,显示了有关方面对这个消息的低调处理。

  实际上,从今年5月份以来,郑州楼市可能取消限购的传言不断出现,而有关部门从未予以肯定。

  7月前后,一条“郑州打算解禁楼市限购”的消息,从郑州市政府部门相关人士中流出。该消息显示,济南取消限购,郑州也有压力,不过,郑州虽已做好解禁准备,但并不急于行动。这是郑州市官方人士首次通过“不具名”的非正式方式对外透露风声。但当媒体记者向相关部门核实这一情况时,对方称并不知情;是不是在为取消限购做准备?也没有确切的消息。当时,郑州市房管局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郑州仍执行限购政策。然而经过网络发酵,郑州已成为“放松限购”的舆论热点城市。

  其实,郑州楼市松绑迹象早已显现。

  5月7日,《郑州市个人住房置业贷款政策性担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意见稿》)发布。这是郑州首次就个人住房置业贷款政策性担保出台《意见稿》。《意见稿》称,担保机构不光是为公积金贷款提供担保,还为商业贷款提供担保。

  该项政策的出台,被广泛解读为郑州市欲出手“救市”,郑州市因而被媒体称为“全国第六个出手救市的城市”。但有关部门表示这种说法属于误解。之前的4月,无锡、南宁、杭州萧山、天津滨海、铜陵先后出台放宽房地产调控的政策。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个政策两年前已经在起草,并不是为了目前的市场而制定,更说不上救市,只是出台的时机刚好赶上这个敏感的时间点而已。

  进入5月,郑州各商业银行的贷款放款速度明显加快。郑州某家银行一客户经理表示,只要手续合格,证件齐全,最多一个月就能放款。这样的放款速度,比前段时间要快得多。

  这似乎是此前信息释放出来的信号得到了回应。

  5月15日,郑州又一房产新政出台:从6月15日起,郑州市民可以用商业贷款和公积金“组合贷”,购买前两套新房,最高可以贷款70万元。

  在此之前,郑州住房公积金最高只能贷款45万元,且不能和商业贷款一起使用。“组合贷”政策实施后,无疑会刺激市民贷款买房的积极性。

  种种相关政策显示,郑州取消限购是迟早的事、“期待水到渠成”,8月9日终于开闸。

  限贷并没有放松楼市走向会有变化

  但事实上,楼市松绑,仅仅取消限购就算是渠成了么?否!仍然还有银行信贷这道坎。

  在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宋向清看来,取消限购对于楼市进一步回暖虽然可能产生积极影响,但是现在影响楼市发展、影响购房者买房的主要因素还是银行信贷。“银行信贷限制不取消,取消限购对郑州房价的影响不会太大。”宋向清说。

  新浪微博网友“他叫小胖胖”认为,限购是皮毛,限贷才是命脉,银行信贷政策不放松,其他能有多大作用?“他叫小胖胖”是河南天途置业有限公司行政总监,他对楼市走向有很多感受。

  “坎归坎,取消限购后,郑州楼市还是会有很多变化。”微信公众平台“郑州楼市”称,限购取消影响郑州楼市有10条之多:有效抑制房价下行趋势,有效刺激活跃楼市观望情绪;进一步刺激学区房的需求;大大刺激改善性住房的需求;二手房的盘量会增加;租金价格有望上涨变慢;有些区域的房子火爆趋势将放缓;写字楼、商铺价格将可能下降;12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单价将有望跟小户型价格差距缩小;40平方米左右小户型有望再度成为投资品;有利于郑州市内核心区、三所周围、北龙湖、龙子湖四大区域的发展。

  取消限购后,楼市走向究竟如何,尚待进一步观察。□本报记者杨万东

编辑:任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