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港上市豫企市值逾4200亿港元

2017-08-18 09:40:00来源:河南日报

  在港上市豫企市值逾4200亿港元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16日,省政府金融办、河南证监局联合香港交易所及中原证券,共同在郑州举办河南企业对接香港证券市场专题培训会,来自香港交易所、中州国际、招商证券(香港)、工银国际、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围绕“互联互通时代:金融优势助力实体经济”这一主题,对当前港股市场的投资热点、港股首发估值与发行、河南企业香港融资状况等进行了深入剖析。

  多年以来,香港交易所一直是我省企业海外上市的首选之地。截至目前,共有22家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豫企在H股挂牌上市。金融行业中,中原证券、郑州银行和中原银行三支“金融豫军”亦成功于今年在香港交易所胜利会师。2015年和2016年,香港交易所连续成为全球交易所IPO融资总额第一名。

  对河南企业而言,在香港上市到底有什么优势呢?“在港上市具有高效透明的上市审批制度,以及可预期的上市时间表。一般来说,企业赴港上市平均审批时间约4个月。”香港交易所上市发行服务部高级副总裁钟创新表示,丰富便利的再融资渠道可以有力支持企业进一步发展。同时,互联互通时代的到来,不仅拓宽了投资者渠道,提高了股份流通量,也有效提高了企业知名度。

  实际上,在境外资本市场的布局上,我省领先于中部其他省份。早在1994年7月,洛阳玻璃股份率先在香港上市,此后基本上保持了每年发行1家的节奏。今年以来,我省企业在港上市迎来小高峰——宇华教育2月28日挂牌上市,中原银行7月19日挂牌上市,此外还有两家企业目前已递交上市申请,今年在港上市的豫企有望达到4家。

  “河南企业在香港证券市场逐步形成了靓丽的区域板块,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中州国际融资有限公司资深总监丁西盟表示,一是在港上市的豫企均为有基本面支撑的实体企业,行业分布广泛,包括证券、银行、食品、地产、金属、工业制造、燃气、化肥、教育等。二是上市豫企的分红比例普遍较高,符合国际惯例。三是估值水平较高。豫企的平均市盈率达26倍、市净率达1.82倍,相较恒生指数目前12.70倍的市盈率、1.2倍的市净率更高,证明了投资者对上市豫企的信心。

  据统计,在港上市的河南企业目前总市值已达4251亿港元。其中,部分企业已发展成为重量级的“大块头”——市值超过1000亿港元的有2家,分别为市值约1366亿港元的万洲国际和市值约1570亿港元的洛阳钼业;总市值在100亿至1000亿港元区间的企业有3家,分别是中原证券、中原银行以及首控集团。

  “目前,全省有各类企业40多万家,随着经济总量不断攀升,企业融资需求将与日俱增,资本市场发展空间广阔。”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王鹏飞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河南企业能借助香港证券市场募集发展资金,并借此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提高经营绩效,把先进的理念、一流的管理和规范的制度引入省内,推动我省的资本市场快速发展。(记者郭戈通讯员周琰)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河南企业;中原证券;香港交易所;证监局;估值水平

在港上市豫企市值逾4200亿港元

今年以来,河南企业在港上市迎来小高峰——宇华教育2月28日挂牌上市,中原银行7月19日挂牌上市,此外还有两家企业目前已递交上市申请,今年在港上市的豫企有望达到4家。“河南企业在香港证券市场逐步形成了靓丽的区域板块,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