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内35家企业IPO申请被否

2017-06-26 16:20:00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7年以来,共有275家企业IPO申请过会,其中有35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取消(或暂缓)审核企业12家,首发审核通过率为82.9%,大幅低于2016年全年的91.48%。

  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48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仅6月份就有8家企业离开排队通道,针对近期被否企业较多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这与企业自身是否符合新股发行要求有关。

  审核、问询频繁 被否原因不一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对于过会企业关注涉及财务、经营范围、以及持续盈利能力等多方面。具体包括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和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存疑、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是否异常、持续盈利能力存疑以及申请文件真实、完整、准确和及时性存疑等。

  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对医药、食品类企业首发申请尤为关注。对医药类企业而言,商业贿赂问题被发审委频繁问及,食品企业则反复被问及如何保障食品安全。以IPO申请被否的医药类企业为例,今年以来有3家公司被问及商业贿赂问题,分别是河南润弘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而在已经过会的多家医药类企业中,商业贿赂问题同样被反复问及。

  发行人信息披露是否及时准确也是关注焦点之一。以近期被否的浙江三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发审委提及第三方回款客户的基本情况及实际控制人;品牌运营商基本情况、对上述公司授权或相关协议;对最终客户的销售情况;以及WENZHOU DIANDONG TECHNOLOGIES LIMITED的股东、高级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是否与发行人存在关联关系等情况是否充分披露。

  打击IPO造假 严防“带病闯关”

  对IPO造假,证监会的态度非常明确——零容忍。对于上市公司在发行过程中粉饰业绩的情况,监管层屡次表态,一经发现,将综合运用专项问核、现场检查、采取监管措施、移送稽查等方式严肃处理。

  以登云股份为例,上周五,证监会对登云股份以及保荐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最终坐实。作为保荐机构,新时代证券在企业IPO上市过程中本应对相关申请资料起着严格地核查作用,然而却“未能发现”申请材料中的重要遗漏以及虚假记载。根据处罚决定,责令登云股份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责令新时代证券改正,给予警告,罚没3353.92万元。

  《证券日报》援引业内人士指出,对企业而言,在IPO中千万别存在欺诈的想法,因为即使能够成功上市,一旦被查出欺诈问题,很可能是“新账老账一起算”。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6日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严格实施IPO各环节的全过程监管,通过反馈、检查、初审、发审等审核流程和审核机制的有机配合,有效遏制问题苗头和“带病申报”情形,净化审核环境,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严厉打击利润操纵、欺诈发行、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以从严监管促进优质企业上市,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监管层重质量 IPO申报趋谨慎

  6月17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在“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发言也表示,新股发行常态化以来,企业上市周期已经大幅缩短、上市预期比较明确,证监会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优化审核工作,提高审核效率,积极支持科技实力突出、创新能力强、业绩增长快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上市。同时,IPO发审监管将更严格。

  《券商中国》援引平安证券匿名投行人士指出,IPO发审节奏大变的可能性正在减少,从近几周的批文下发数量和融资额来看,证监会动态性地调整发审节奏,潜台词就是不会将IPO停摆,只是会根据市场情况来调整发行节奏,在这个基础上,证监会毫无疑问将会在下半年更关注拟IPO公司的质量。

  今年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之际,新上市企业的业绩“变脸”问题也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不过,从统计数据来看,2017年一季度,新上市的182家公司业绩总体好于所有A股公司平均水平。

  《证券日报》援引接近证监会的人士指出,“2016年以来新上市的部分公司中,2017年一季报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行业或地区性因素导致的季节性亏损,发行人已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充分风险揭示。”例如,一季报亏损金额较大的思特齐、尚品宅配、贝肯能源,主要原因是客户通常在四季度对应用软件进行集中验收、家具行业一季度为销售淡季、新疆一季度气温较低,一般在三四月份才开工。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市场对IPO态度整体趋于谨慎,包括发行人、中介机构等对IPO增强了谨慎意识。对此,上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举了一个例子:根据往年的情况,一般4月份是IPO集中申报的高峰期,但是,今年并没有出现这一现象。(刘绪尧)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IPO;新时代证券;企业上市;企业发行;申请材料

年内35家企业IPO申请被否

2017年以来,共有275家企业IPO申请过会,其中有35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取消(或暂缓)审核企业12家,首发审核通过率为82.9%,大幅低于2016年全年的9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