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融创称或再增持金科2000万股

2017-05-11 15:19:00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在深交所发出问询函6天之后,融创中国(01918.HK)就增持金科股份的四大问题进行了回复。

  昨日晚间,融创中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将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金科股份不少于2000万股。如通过增持,或其他股东可能减持,不排除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

  同时,融创强调,投资金科股份是基于对其公司价值的认可和管理团队能力的认同,并不刻意谋求金科股份控制权,没有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派驻半数以上董事。

  融创也明确表态,如果通过增持,成为金科股份第一大股东并取得实际控制权,则在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不予转让所持股份。如未成为第一大股东,在未来12个月内,将依法减持部分或全部股票。

  目前,融创中国通过旗下的三家公司,即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2016年9月21日至2017年4月28日间共斥资约63.15亿元用于收购金科股份,截至4月28日,融创持有金科股份约13.3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00%。

  而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与其前妻陶虹遐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金科股份比例为26.24%,也就是说,融创如果再增持1.24%以上的股权,就将成为金科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目前,金科股份已经于5月4日宣告停牌,按照金科股份停牌前的股价6.74元计算,融创只需要花费约1.35亿元就能再度增持2000万股,增持之后,融创的持股比例会达到25.37%,但是,要超过实际控制人,则需要增持至少8600股。所以,融创回复深交所“继续增持金科股份不少于2000万股”的说法或许仅仅是下限。

  此外,金科股份第十届董事会换届选举会议将于3天后召开,融创表示,将新推荐 1名符合任职资格的独立董事候选人,并支持现有董事会其他成员留任。此前,融创中国执行总裁商羽和融创中国副总裁张强已经在去年年底当选为金科股份第九届董事会董事。

  按照金科股份《公司章程》的规定,董事会由9名董事(含3名独立董事)组成,其中董事会成员中应有不少于五分之一的职工代表担任。据此,除独立董事、职工代表董事外,金科股份本次拟通过股东大会换届选举产生4名非独立董事。

  金科股份昨日发布的“关于第九届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中显示,金科控股提名蒋思海、刘静女士、罗亮作为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融创方面提名商羽、张强作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另外,金科控股提名黎明、程源伟作为第十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融创方面提名姚宁作为独立董事候选人。由于非独立董事只有4名,所以,融创方面提名的商羽、张强最终是否能当选非独立董事还是悬念。

  融创在给深交所的回复中也特别强调了看好金科股份的发展。目前,金科股份房地产业务主要分布于长三角经济圈、京津冀经济圈、成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三圈一带”, 开发项目主要集中于重庆、北京、天津、苏州、南京、成都、武汉等主要一、二线 城市,具有丰富的土地储备资源。

  据东方证券统计,金科股份是A股中在重庆土地储备最多的公司,按计容建面计算,其现土地储备达2363万平米,其中重庆占比63%。今年一季度,重庆楼市逆势上扬,房地产成交金额同比增长53%,其中,主城区一手商品住宅价格较2016年全年均价上涨15.1%,涨幅明显。(徐倩)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融创;股份停牌;增持;提名;独立董事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