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利集团积极布局"一带一路"

2017-05-08 09:09:00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我国企业纷纷加速布局,成为沿线国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伊利集团无疑是其中一个杰出代表。作为世界乳业8强、亚洲第一的伊利集团,通过“集聚优质资源、打造品质标杆”的独特实践,拓展了中国乳业的国际版图,增强了中国乳业的国际话语权。

  5月3日至6日,本报记者跟随宁夏伊利“一带一路”采访团,追寻着远古的丝路驼铃,探访这个多年前已经扎根中原的乳业巨头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轨迹,感悟其对河南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启示。

  河南宁夏“一路”牵

  汉唐王朝雄踞中原,伊斯兰帝国崛起西亚,古老的丝绸之路把两个帝国相连。据史书记载,古丝绸之路从河南洛阳出发,经宁夏回族自治区抵达西亚。处于古丝绸之路上的河南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也因古丝绸之路联系变得越发紧密。

  宁夏回族自治区素有“塞上江南”美誉,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雄伟的贺兰山脉绵延不绝。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就位于贺兰山脚上的吴忠金积工业园区内。走过消毒通道,戴上头套、手套和鞋套,穿上洁白的工作服,记者走进了这个占地323亩的现代化工厂。

  “这里共有25条加工生产线,均是引进目前国外最先进的利乐、康美生产线及加工技术,每条灌装生产线的速度达到每小时24000包。”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每年实现年销售收入近50亿元,同时解决了当地2000多人的就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宁夏伊利的入驻,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牧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至今已累计为当地奶农发放奶款数亿元。在宁夏伊利中心化验室,记者见到了引进的全球最顶尖的检测仪器,涵盖对原料奶、原辅材料及各类产品检验共计1003项,远远高出国家检测标准项目,力保为消费者提供100%优质健康的产品。

  积极布局“一带一路”

  “伊利集团不仅在国内积极布局,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疆拓土,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采访中,伊利集团副总裁包智勇说。

  2014年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新西兰时任总理约翰·基共同为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揭牌,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覆盖科研、生产、深加工、包装等多个领域,总体投资额高达30亿人民币,创造了中新两国投资规模的新纪录。

  2015年4月,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获新西兰南坎特伯雷商业大奖提名,这是该奖项首次提名外国企业。新西兰南坎特伯雷商业大奖组委会表示:“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雇用当地员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参与当地社区建设,贡献有目共睹,提名无疑是对这些贡献的肯定。”

  今年3月25日,伊利集团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了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二期揭牌仪式。该项目被认为是中新两国加强经贸合作标志性的项目,也因为其“输出管理、输出标准、输出智慧”的模式,成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典范。新西兰怀马特市市长CraigRowley这样评价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伊利就像我们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一直把它当成一个100%的新西兰企业。”

  “走出去”助推品牌发展

  当前,包括乳业在内的中国食品企业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消费者对食品的营养、功能、口味、安全性都在不断升级,消费高端化、个性化趋势明显,深刻影响着行业走向。同时,成本升级,社会的发展带来原材料、人力成本的上涨,而全球一体化进程加速,全球相互影响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宽。

  “‘一带一路’战略给包括乳业在内的食品企业带来了整合全球资源、汇聚全球智慧、重新融入全球价值链来推动行业和自身发展的机会。伊利集团的全球织网战略就是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这也是河南企业应有的视野。”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发展研究院教授谢东方这样说。

  河南是伊利集团战略发展的重要区域。自2002年以来,伊利集团在河南累计投资近10亿元,共建设液态奶、酸奶两个生产基地,助推了当地产业升级,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2016年,济源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位于平顶山市的河南伊利乳业有限公司两个生产基地实现产值近20亿元,纳税额近1亿元。

  “走出去是中国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国由经济大国发展到经济强国的核心环节之一。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之下,中国企业的走出去经历了销售整合、资源整合、供应链整合的过程。”在河南省供应链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卢秋义看来,伊利集团的全球织网布局所到之处,为中国品牌树立了国际化的形象,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作出了有益探索。

  “以伊利集团为代表,许多中国企业都正在为建成完善全球产业链而不断努力,随着‘一带一路’的战略拓展,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品牌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对河南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启示。”卢秋义说。记者谭勇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一路;伊利集团;河南企业;伊利乳业;CraigRow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