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投资中原

洋码头“骨灰级”买手如何炼成

2016-05-09 15:42  来源:东方今报 今报网我要评论 

  NMD跑鞋、《太阳的后裔》 同款服饰……将当下世界各地的爆款商品同步送到消费者手中的,正是跨境电商行业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买手。以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洋码头为例,平台上集结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认证买手,覆盖2万多个海外知名品牌和来自全世界的新奇商品。而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聚集在国内各类跨境电商平台上的注册买手人数已超过5万。

  需要强调的是,“买手”和“代购”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两者最大的区别是:代购是散兵游勇,买手则是“正规军”。跨境电商平台对入驻买手有严格的审核管理制度,包括其身份认证、海外信用证明等多项材料审核,平时还有不定期回访更新,以确保买手提供的商品渠道纯正,是货真价实的“洋货”。

  何佳康

  2014年,家住波士顿的Tony(托尼)辞去了IT工程师的工作,和他在美国攻读会计专业硕士的女友考莉娜(Corri na )一起,在洋码头上成立了他们的买手品牌Bostonexp,经过2年的成长,如今已是洋码头上美国“骨灰级”的买手,品牌效应初具规模。梦想中的那家精品店,也已经有了隐约的雏形。

  不眠不休的“黑五”

  “骨灰级”买手的江湖地位,来自连续2年“黑色星期五”的辉煌战绩。

  早在2年前,托尼就跟着洋码头经历了自己买手生涯以来第一次“黑五”直播。从“黑五”直播的第一天开始,他们就被中国消费者的购物热情“惊到了”。“黑五”首日,订单量很快就突破百万,最终比去年至少翻了3倍,刷新了他们做买手以来的单日销售纪录。托尼记得很清楚,当时正遇上美国东北的大风雪,开车上高速打滑,信号也不好,一次只能拍一个店的商品,然后跑到附近的唐纳滋蹭网直播上架,来来回回折腾……这一切虽然比在大公司里当个白领要辛苦许多,但看到银行账户里窜升的数字,心里还是美滋滋的。“最重要的是,高强度的工作流程,为今后的买手生涯积累了最宝贵的经验”。

  到了去年的“黑五”,托尼先是在波士顿附近专门租了一间大仓库,接着增加了国内客服人员、海外仓库管理和打包人员的配备。为了保证商品供应的充足和发货的时效,托尼和Corrina从10月初就投入了备货。“当时因为需要大量的资金,只能到处去借钱,几乎借遍了所有认识的人,说动了国内外的亲戚朋友一起,几经周折最终凑齐了近1000万元货款。现在看来,这一博是值得的。”

  2015年的“黑五”,让这对情侣档买手对国内客户的消费需求有了全新的认识。“国内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熟知的广度和接受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意料,他们对更小众的、能体现个人品位商品需求越来越大,购买范围越来越广。卖得最好的产品和品牌价位也比预期高很多,以我们卖得最好的加拿大鹅( Canada Goose) 羽绒服为例,单价5000元起步。”

  托尼和考莉娜原本就打算借着“黑五”为未来的事业方向探探路———两人的梦想,是未来5年在波士顿市中心开一家属于他们自己的店,拥有自己的品牌,并进驻到纽约的苏荷,签约设计师。要实现这一梦想,打造一个具备一定规模、独具特色的买手团队、累积一批忠实的客户群,是关键的第一步。为了试验自己的眼光,两人特意推出了一些美国当下最火爆的时尚品牌,比如加拿大鹅的羽绒服、Stuart Weitzman的靴子、Franco Moschino、3.1Phillip Lim的包包等等,结果反响非常好。

  买手,还是代购

  “如果说之前的10年属于淘宝,消费从实体店搬上互联网;未来的10年一定属于跨境电商,消费将从中国走向全世界。”托尼对自己的选择很有信心。

  在托尼看来,跨境电商时代的买手与淘宝时代的传统代购截然不同,代购基本还停留在低客单价的爆款产品走量上,而且商品的同质化严重;但是买手必须具有独特鲜明的消费理念、专业熟练的业务功底、感知流行时尚的敏锐嗅觉,可以说每一个好的买手,都是独具风格的。

  “举个例子,进到同一个店里,好的买手会第一时间选出真正受欢迎的产品,同时发掘出商品最大的卖点和价值,通过优秀的图文介绍和专业推送,将产品推广出去。去年‘黑五’,我们在选择加拿大鹅的羽绒服作为主打产品时就做了很多研究:品牌的热度毋庸置疑,质量和做工一流。价格方面,美国本土采购的优势明显,尤其是几个明星的系列我们很有信心。我们和店员反复交流选购技巧,找商场经理拿到最大的折扣,这样一款产品才最终呈现在国内客户面前。”

  托尼认为:“买手与代购最大的区别,还在于服务远不是一个级别上的。我们希望服务好每一位客户,让更多新客户变成老客户,老客户变成忠实客户……因为只有客户才是我们事业的基石。这样的包装客户是否会满意?这样的回复,客户是否会觉得我们是在敷衍?‘客户第一’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将每一次服务都做到极致。比如我们选择洋码头这个平台,除了这里有我们想要的客户群,最重要的是贝海国际能提供正规的海外直邮服务,不仅物流时效上快速、稳定,而且因为正规申报,依法纳税,所以不用担心商品被海关扣押和销毁的风险,时间长了,自然就积累了客户资源的‘第一桶金’。”

  在全世界“买买买”

  国内许多自营的跨境电商这两年也在疯狂冲击跨境购物市场,但托尼认为买手的优势目前仍然独一无二。因为国内的消费升级,已经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延伸。“消费者的欲望一经点燃,就一定要被满足。在‘全球买买买’的过程中,生活在海外的当地买手,是国内消费者最可靠的助手”。

  “比如,自营平台上可能还是几个月前的老款,而我们买手可以第一时间发布新款。对于一些海外新兴的品牌,作为生活在当地的人,能第一时间掌握流行动向。而且我们在当地的人脉资源,在拓展市场和货源上帮助很大。我们每年都会去不同的城市旅行,顺便考察当地的市场,找一些特色的商品,结识当地的销售,我们认识很多品牌的销售和区域经理,往往可以帮助我们以最优惠的价格进货。而这些人脉关系,是国内一般的电商平台很难获取的。就拿‘黑五’来说,即便买家自己去美国排队,也未必能拿到我们的低价……”谈起自己的“强项”,托尼滔滔不绝。

  “国内的跨境电商热是好事,让越来越多的客户了解到购买海外产品的便利。但是真正懂得跨境电商精髓的,还是凤毛麟角,大多数还停留在把传统的进口贸易搬到互联网上的阶段,运营的方式也是国内电商的老套路。”在托尼看来,未来有机会成为跨境电商龙头的,一定是那些具备国际化DNA的公司。

编辑:李娜

央广独家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