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热点视频

屈楼村驻村第一书记马新举被村民称为“娘家人”

2017-05-15 16:46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我要评论 

尉氏县屈楼村"第一书记"马新举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5日消息(杨波 张彦超 雷燕超 汪宁 实习生 杨青青)“这路、监控、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费用,还有这村委的电脑、打印机、复印纸都是马书记给村里弄得,有了这个省里的‘娘家人’,我们也跟着有底气。”河南省尉氏县屈楼村村民曹臣献如是讲述眼中的第一书记马新举。

  据介绍,河南尉氏县屈楼村全村1800多口人,土地人均一亩左右,村民靠土地生活让很多家庭难以为继,基本靠出外打工养家,村里留守的基本是老弱病残,连村里的干部有时年头年尾难得一见。

  “我们村情况特殊,从2004年开始就是省里定点帮扶对象。马书记来这里驻村后,不仅村里绿化美了、道路也变宽了,村民灌溉实现了一卡通,村民的幸福感、幸福指数、优越感更浓了,村委也有了‘机关’气息。”60多岁的村支书葛耀臣如是说。

屈楼村村容村貌

屈楼村文化广场

  据悉,这位第一书记马新举一上任就先后走访群众20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0多条。结合村里实际制定了“整村推进、巩固提高、全面发展”的帮扶指导思想,围绕“常规工作求规范,难点工作求突破”加强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建设,依靠“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稳慎推进和调整种植结构富农,对贫困家庭建档建卡,实行精细管理。

  目前,通过他一年多的“跑、要和顺手捎带”,为村委会购置、更换会议桌椅、空调、电视机等配置,协调厅办帮村里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开通农村远程教育网络,投资10余万元,硬化绿化村委会大院,美化了环境。

  同时,协调4万元资金为村里安装监控系统,推进治安综合整治;协调第一书记45万元专项经费,改造入村2公里道路的拓宽;并协调林业厅、水利厅分别争取10万元、50万元资金用于村镇绿化及义务植树和修缮硬化1千米沿河道路。

  屈楼村建起的文化广场、30多盏路灯不仅让村民的心里亮堂了,第一书记还为他们请来了专业艺术团队,帮村里筹集资金购买了服装、音响等装备,组建村民自己的文化宣传队,让村民的文化生活也丰富了起来。

  采访中,第一书记马新举坦言,驻村工作无论是思维方式和行事风格和机关办公室完全不同,你要想得到村民认可,不仅行动上要让村民看的到是在实实在在的为大家办实事,情感上也必须要走进村民的心里。

尉氏县邢庄乡刘杰乡长

  “马书记这是真驻村,把这当成家了,你想请他吃顿饭表达感谢都没机会,我们当地很多干部见到他,觉得非常不好意思。”尉氏县邢庄乡刘杰乡长如是“抱怨”这位驻村第一书记。

 

编辑:张航

央广独家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