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面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玉伟

2019-06-11 08:2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播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1日消息(记者 彭华 焦宏昌 通讯员 李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也是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2019年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播”将于5月29日至6月12日陆续推出,从近年来开展的数字记录工程中精选30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介绍,向公众呈现我省丰厚的非遗资源和优秀的匠人风采,宣传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面塑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以糯米、面粉为主料,调和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出人物、动物、植物、瓜果、器皿、道具等栩栩如生形象的一种造型艺术,属传统美术的范畴。

  新乡面塑以传神为主要创作法则,基本的表现为巧、快、准、润、炫。巧,即小巧生动;快,即手法娴熟,作品干净利落;准,即面部、形体造型协调精准;润,即面塑肤色、脸色自然温润;炫,即面塑色彩绚丽、鲜活。因此塑造的面塑作品人物形态夸张、栩栩如生,具有浓郁乡村风味。

  新乡面塑对传统的配方进行了改进,使塑造出来的作品质感更强,且能够使作品不霉、不裂、不变形、不褪色、适合长时间保存。特别是运用了将两种或多种深浅不同彩面柔和出自然地渐变色的套色技术,使人物面部、肤色更加逼真。

  面塑由原来的民俗功用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精准的造型艺术门类,并在潜移默化间,启迪人的智慧,传播各种文化知识,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收藏价值。

  2015年,面塑(新乡市卫滨区)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名录。

  面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刘玉伟

  刘玉伟,男,汉族,1983年8月出生,河南省新乡市人。新乡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高级食品雕刻师、河南省技术能手。

  2000年,刘玉伟开始从事面塑捏制;2003年8月,拜北京汤派传人李学珍为师;2006年又拜洛阳面塑艺人李金城为师。大师的指导,加上个人的努力,刘玉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人物塑造的最基本的要领,并通过与当地民俗、民风的融合,形成了自己的面塑艺术风格,其作品多次获得大奖。

  经过刘玉伟长期学习和摸索,他的面塑作品具有不霉、不裂、不变形、不褪色,适合长时间保存的特点。

编辑: 王勇生

面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玉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