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古色古香 大美李渡口

2019-05-05 11:3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李渡口村位于蓝河岸边,因渡口而形成村落,村中有石碑记载,同治年间,此地为李渡口镇。1934年复名隶属郏县三区,1947年归属塚头镇,1959年成立李渡口公社,1964年更名为李渡口大队。归塚头公社,1984年复名李渡口村,隶属冢头镇至今,李渡口村隶属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冢头镇,李渡口村坐落于郏县县城车北12公里处。含杨庄、安庄两个自然村,六个村民小组,1327口人,338户,1420亩耕地,区域面积14平方公里。

  村内有古寨墙,护寨河,明清古宅院数不胜寨内院落以四合院为单位呈块状分布连街接巷传统建筑结构严谨石刻石雕砖雕木雕工艺精湛集中反映了豫北居民的建筑风格和区域特点,构成了独特的风水格局。传统建筑保存完好李渡口村原古建筑853间,现在保存下来有430间90%是明清建筑其他是民国时期的建筑规模不同形质各异。以中原建筑风格为主兼容“渡口”文化集中连片其代表性代表组群有李冠儒老宅李启龙老宅李奇玉老宅李泽芝老宅李建林老宅李义仁老宅“局子屋“李氏祠堂李文秀”济世堂药铺“李海峰老宅、李魁元老宅花行而布宏运屠行兴隆酒行华昌卷烟厂等20多处不仅规模大而且其历史街区古仁巷水系环境风貌等方面基本保持传统格局。

  李渡口村曾经是古人先贤传道讲学之地清朝的李荣光民国时期的李永宽王玖成等曾在这里办学讲学他们以“百善孝为先“为祖训传授孔孟之道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李渡口人才辈出——明朝末年有武举李和三清朝武秀才李泽道李记李启龙等文秀才有李泽芝己儒李文秀天下第一监生李义仁等。

编辑: 王勇生

古色古香 大美李渡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