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晓玉在驻村工作队办公区帮忙打扫卫生(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聪聪 供图)
  央广网汝州2月9日消息(记者王勇生 通讯员张聪聪 平党申 李海涛)“叔,你们好!我出院一个多月了,这两天手恢复的差不多了,也不知道咋感谢你们,就让我给你们打扫打扫卫生吧!”2月3日上午,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八组村民毛晓玉来到驻村工作队办公地拿起了办公室扫帚开始打扫卫生。
  毛晓玉今年17岁,是黄沟村八组建档立卡户王娟的女儿。2020年10月30日一大早,王娟神情慌张的来到了驻村工作队求助,原来她女儿晓玉从梯子上掉下来,摔得很重,不会说话,请驻村工作队帮忙联系医院,救治孩子。
  驻村工作队员时帅峰立刻向夏店镇卫生院打电话求助。
  经检查,毛晓玉右手臂三处骨折,右尺骨中段开放性粉碎性骨折,整条手臂皮肤还伴有撕裂伤,出血严重,治疗需要做好几个大手术,镇卫生院做不了,需要紧急转院。经过协调,毛晓玉被紧急转到了汝州市一处医院。
  在一个多月时间里,毛晓玉经历了伤口缝合、肌腱复位、打钢针三次大的手术,并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手臂恢复的很快,于2020年12月3日康复出院。
  王娟到现在还记得检查结果刚出来时内心的担忧,担心花钱太多,负担不起,又要返贫。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不止一次到医院为王娟讲解医疗政策,最后经过报销救助,毛晓玉住院总花费22690.61元,个人自付仅2269元,报销比例达到了90%。
  为保障贫困户不出现因病返贫的现象,镇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构筑了五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贫困户每人补贴200元,确保贫困户全部参保。第二道防线是为贫困户办理大病保险,对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第三道防线是市财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第四道防线是为贫困人口办理健康险。第五道防线是医疗救助政策,按年度救助限额内不低于70%的比例给予救助。
  据了解,2020年夏店镇新农合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2751人,补助资金55.02万元;建档立卡户全年享受住院基本医保报销政策662人次,保障金额110万元。两病(糖尿病、高血压)门诊保障用药办理161人,重症慢性病办理492人,实现了慢性病卡办理全覆盖。
  “下一步夏店镇将持续筑牢五道防线,坚决杜绝建档立卡户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巩固脱贫成果,为夏店镇实现乡村振兴夯实基石,让夏店镇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幸福。”夏店镇党委书记焦慧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