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2月8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赵琼)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精神,舞阳县吴城镇高度重视,及时召开班子会和行政村(镇直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精神,深入研究、扎实部署相关工作,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任务落实。

  严格落实重点场所人员管控。在村(单位)全面建成疫情防控服务站点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从严控制聚集性活动,通过大力宣传防控要求,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提倡电话(网络)拜年。重点组织各村做好所有返乡人员,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及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相关工作返乡人员的摸排、核酸检测和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夯实村级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及群众代表作用,动员群众提前报备返乡信息。

  积极引导群众有序就地过年。以“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为原则,通过大力宣传,有序引导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提倡“非必要不出行”。组织全镇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带头就地过年,带头不参加规模性聚会、聚餐等聚集活动。以在外人员为重点,组织村党支部开展电话、微信拜年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在外就地过年。

  有效管控过年物资保障供应。明确班子成员分管行业职责,切实指导相关部门做好水、电、油、气等重要生产资料保障供应工作。组织市场监管所强化服务,引导和支持农贸市场、生活超市、物流配送点保持正常运营,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同时,进一步加强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测,关注物价,不定时上门抽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全力做好就地过年群众服务。建立镇、村卫生系统值班制度,指导镇卫生院组织村卫生室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及时补足补齐常用必需药品,保障群众日常需要。以“全面排查、入户走访”为要求,指导行政村、学校开展“独居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活动,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群众就近文化需求保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镇、村文化服务中心有序落实开放活动,保障群众文化需求。采取线下演出活动提前报备制度,严格控制规模和场地达标,不符合要求禁止演出。

  健全组织从严落实服务保障。为扎实落实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吴城镇成立了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镇服务保障工作落实。村(单位)成立相应工作组织,上下联动、协调作战,全力以赴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群众安全过年、安心过年。同时,进一步强化镇、村(单位)两级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保证春节期间信息通畅和预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切实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