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月2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马俊歌)“每年进入腊月我都会来采购醋,自己留点,给亲戚们送点,过年的时候大馅饺子蘸醋,可爽口。” 1月19日,宝丰县李庄乡翟集一家米醋门店,前来采购的市区居民王占元向记者介绍。

  在翟集,几乎每条大街小巷都有米醋作坊和不同堂号的招牌。在翟集老街关帝庙外,记者见到50岁的付怀胜时,他身上一股醋味瞬间袭来。村党支部书记谢学本笑着告诉记者,别看这满身醋味,他可是手工酿醋的第十三代传承人,像他这样的匠人,村里还有一二百位。

  近年来,翟集依托历史文化名村的资源,积极推进传统村落和村居环境改善、村庄业态培育、乡村文化传承,村民持续增收。宝丰县鼓励引导醋业企业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参与市场竞争。鼓励带动周边群众种植小米等原料作物,延长产业链增加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翟集有大小酿醋企业作坊156家,米醋年产量5500吨,年产值6500万元,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92.9%,酿醋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已初步形成了集原料、生产、销售、观光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新业态。

  如今的翟集,明清古建筑错落有致,村民闲谈、孩子嬉戏、欢声笑语、醋旗招展。翟集也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