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1月2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我们出动630人,对全乡33个行政村进行入户排查13951户54756人,设立疫情留观室38个……”1月20日晚10时,在河南杞县柿园乡政府的党委会议室内,灯火通明,忙碌了一天的乡党委班子成员们没有休息,他们在通过这一组组详细的数字,研究全乡疫情防控以来还存在什么漏洞,慎终如始打好疫情“防控战”,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之初,许多群众思想松懈苗头时有显露,防控意识和防控责任有所淡化。”柿园乡党委副书记庞龙说,为此,柿园乡党委及时组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并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研判疫情态势和防控策略,商定应对措施。

  柿园乡充分发挥各村广播、宣传车、微信群的作用,走村串户开展舆情引导、政策宣传、底数摸排、信息搜集,使群众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自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针对乡村点多面广,岁尾年初人员流动性大,务工返乡人员增多等实际,合理统筹,以村为单位建立乡疫情防控责任网络图,按区域划分8个工作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党委书记为总负责人,其余班子成员为网格负责人。

  “现在俺乡党员干部身兼数职,即是防控一线的‘冲锋员’,又是走村入户的‘排查员’,舆论阵地的‘宣传员’,人民生活的‘保障员’。”乡干部王新宁说。

  严防外部输入,柿园乡对从事冷链行业、物流快递行业人员进行排查,对必要人员进行集中隔离,以及“两核酸一血清”检测,落实大型聚集性活动申请报备制度,开展防控应急演练和监督检查,发动群众监督,形成了全员预防、全员参防、全员阻防的联防联控机制。

  与此同时,柿园乡还做好米袋子、菜篮子、药匣子稳价保供工作,把监督管理贯穿到运输、销售、储存各个环节,确保各类物资价格平稳、货源充足、质量可靠,保障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稳步开展。

  “通过宣传,群众严防严控,群防群控的意识不断增强,联防联控,克敌制胜的‘防火墙’构筑起来了,这场战‘疫’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党委书记张志强充满信心。

     截至目前,全乡出动宣传车42辆,宣传横幅215条,发放宣传单“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35000张,使群众的“思想防线”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