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月20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田雨阳 章东丽)西峡县桑坪镇把用好项目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努力实现村镇道路、饮水、文体设施、人居环境治理等基础设施高标准全覆盖,夯实脱贫根基。
  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严格按照 《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专户管理,专帐核算,专款专用,先建后补,一卡通施行。建立完善危房改造农户纸质档案,实行“一户一档,分村归档” ,规范有关信息管理,2020年危房改造14户,全部高标准入住。
  结合农田水利工程、千村万塘工程、 美丽乡村建设,加大人居环境投资力度。全年清淤河道2200米,新修建水塘3处,坝16座,治理沟塘坝12处,确保了人居安全。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对现有农村饮水工程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提高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目前,全镇已实现自来水全覆盖,普及率100%。
  实施村庄道路畅通工程。今年以来,桑坪镇把农村公路修建与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相结合、与脱贫攻坚打通致富路相结合、与乡村振兴构建农村公路网相结合,举全镇之力,对磨沟、玉皇岈、张庄等村入村道路进行整修,村对珠宝沟、黄沙、三湾、凉水泉、包沟等14个村23条23.14公路通村入组道路实施路基整修提升。目前,全镇延伸村组道路路面35公里,178个村民小组通上了水泥路。
  加快户厕改造步伐。对改厕户提供材料设备,利用以奖代补形式,对改厕户的安装费用进行经济补助。至目前,全镇已改造3919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9%,建立运行维护机制的行政村比例达100%。
  提升绿化水平。对横岭、西万沟、珠宝沟、黄沙、塘岈、磨沟等村村道两旁进行绿化,对328省道两侧进行高标准打造,修建游园7处,种植七叶树、大叶女贞、银杏树、桂花树等景观树30000棵。重视农村亮化,安装路灯1260盏,村内主要场所亮灯率70%。
  壮大集体经济。在黄沙、三湾、凉水泉、横岭、石灰岭和珠宝沟建成总投资144万的40千瓦光伏发电站6座。这些 “阳光银行”不但让贫困群众有了稳定的收益,而且实现每村年集体收益3万元以上。羊奶沟村投资24万的保鲜库项目,年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黄沙、凉水泉、横岭保鲜库项目,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5万元。黄沙、三湾、凉水泉、石灰岭、横岭、白土曼、磨沟、西万沟、玉皇岈村总投资135万元养殖中华蜂,使每个村集体收入增加均达2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