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月20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丁国法)唐河县苍台镇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睦家风,倡导婚丧嫁娶新风,营造文明和谐乡风。本着“文明节俭、群众满意”的原则,坚持重在正面引导、重在建设养成、重在群众自觉,积极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反对盲目攀比,有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
  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移风易俗管理办公室,细化工作职责,确保工作推进效果。各行政村按时召开村“两委”成员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统一思想认识,选举产生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并成立村红白理事会工作领导小组,并推选村中威信高、办事公道、为人正派的党员或群众参与到领导小组中。明确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形成镇、村两级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营造氛围。通过设置宣传栏、标语,村级广播等多种形式,对移风易俗进行广泛宣传,在全镇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对村干部、党员和群众骨干开展移风易俗知识和重要性的教育培训;结合新农村新生活培训、道德讲堂等活动,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
  强化监督。镇政府组织好日常监督检查,坚持每个月汇报制度,并把结果进行通报,及时掌握和公开移风易俗工作的进展情况,从而激发农村干部群众积极指导、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积极性。特别是采取群众举报、村干监督、召开评议会等措施,进一步促进了工作,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让群众看到各级党委、政府治理社会不良风气的决心和态度。
  凝心聚力。以“镇指导村、村指导群众”等方式,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同时,包村干部和村包组干部负责的形式,密切关注村民红白喜事操办情况,及时反映相关情况,加大监督力度。通过乡村齐心协力,上下联动,一起发力,促进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共同守护良好乡风。
  自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来,苍台镇有效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婚丧陋习,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提升了苍台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