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月19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柳真真 窦传阳)“今年需要疫情值班我还报名巡逻,为村里服务,守护咱村……”1月18日上午,正在平顶山市宝丰县石桥镇大牛村送学生上学的民兵牛志光憨厚地说。
工作人员对村民进行体温检测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宝丰县石桥镇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镇班子成员到各村进行现场督导,各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第一副书记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
  该镇联合工商所等部门组成疫情防控检查组,对区域内饭店、宾馆、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督促落实消毒记录、佩戴口罩、人员登记等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通过限量、错峰等方式,减少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该镇28个行政村通过张贴《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喇叭广播、抖音短视频、微信群平台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增加村民群众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提高群众对疫情防控的知晓率和覆盖面。
  在各村疫情防控宣传微信群里,各村第一副书记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要求返村人员提前3天报备信息,详细掌握外出务工人员的流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据可依。同时摸排报送所有外出务工返村人员信息,全面了解外出务工人员流动轨迹,安排村医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对于中高风险人员第一时间登记并通知做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