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月18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党俊昊)近年来,唐河县马振抚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当好宣传员、协调员、辅导员,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积极当好宣传员。人大代表充分利用自身职业、工作等渠道,主动与相关部门建立联系,会同相关部门组团开展“平安木塔”、“扫黑除恶”、“七五普法”等宣传活动,先后与镇司法所、派出所、镇综合治理维稳中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部门共同设立咨询宣传台,发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宣传资料,及时收集和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并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
  主动当好协调员。镇人大积极引导人大代表深入到田间地头,与群众促膝交谈,了解群众需求,听民生、察民意,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第一时间掌握问题,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各类危险苗头的监控预警,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认真当好辅导员。镇人大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主动发声,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21户,在贫困户中积极开展感恩教育行动,让困难群众知晓扶贫政策、感恩励志,奋发创业脱贫致富。代表们还积极为脱贫攻坚“把脉问诊”,集思广益,切实做好贫困户和困难群众的情绪疏导、思想转化工作,引导群众理性、依法依规反映问题,共同推进和谐文明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