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1月14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近年来,竹林乡以脱贫攻坚为抓手,着力推动实施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实现居家创业、就业共享美好生活,重点打造了杞县龙巢网业编织厂、梁寨村蔬菜大棚种植两个巧媳妇基地,成效显著。

  杞县龙巢网业编织厂位于杞县竹林乡梁寨村,始建于2014年,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注册投资资金500万元。目前厂内用工人数已达600余人,务工人员涉及竹林、板木、官庄、付集、于镇、芝麻洼、高贤等乡镇,该企业主营地笼渔网加工销售,产品种类繁多,已达20余种;2020年被评为“开封市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目前已吸纳竹林乡女性务工人员60多名,平均每人每月增收1000元左右。

   

  梁寨村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地位于杞县竹林乡梁寨村,投入财政资金57.35万元,占地面积土地21亩,建设大棚19座;主要种植作物为时令瓜果、蔬菜等,产品畅销于省内大型超市和果蔬加工厂等。该基地以多种形式带动贫困人口增加收入。带贫方式主要有土地流转及吸纳贫困劳动力增加收入,目前梁寨村已有40户参与土地流转,每年户均可增收1200元;已有19名留守妇女在大棚内务工,从事看护、浇水、施肥等工作,每月人均增收1000元。

  竹林乡巧媳妇工程基地作为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激发了留守妇女创业就业增收的热情,提升了她们自我“造血”的能力,凝聚着巾帼力量,开创了该乡乡村振兴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