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人大代表张准向源潭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央广网发 通讯员 魏保栋 供图)
 
  唐河县源潭镇洪瑞书院学校(央广网发 通讯员 魏保栋 供图)
  央广网南阳1月12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魏保栋  李豪)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不仅是乡村治理的迫切需要,更是促进农村家庭和谐乃至社会稳定的需要。近年来,南阳市人大代表、唐河县源潭镇洪瑞书院学校董事长张准,把关爱留守儿童与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有机结合起来,在其创办的学校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在洪瑞书院学校留守儿童之家,张准经常与孩子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生活状况与存在的困难,鼓励他们要坚韧勇敢,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目前,洪瑞书院学校留守儿童之家设有亲情电话、亲情阅读区、手工制作区,每周一为亲情电话开放日,每个孩子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在外务工的父母进行十分钟通话;每周三下午为亲情阅读时间,分批组织学生进行课外亲情阅读活动;每周五晚上可以和父母进行网络或微信视频连线,倾诉亲情;美术老师不定时组织学生进行手工制作比赛,展现他们的风采。生活服务部为留守儿童提供洗衣、洗头、洗晒被褥等生活服务,餐饮部在季节交替疾病高发期为留守儿童熬制爱心抗病毒中药茶,关爱他们的身体健康。
  张准要求学校每一位老师要精准帮扶留守儿童,适时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进行心理辅导。通过组织拔河、跳绳、绘画、手工、五子棋等各班联谊比赛,活跃学校生活,培养团队意识,让留守儿童感受集体的温暖。利用中秋节、重阳节、冬至等重要节日,邀请学生爷爷奶奶来校参与亲子活动,感受家庭的温暖和关爱。每周布置感恩作业,要求学生帮助爷爷奶奶扫地、刷碗、洗衣服、整理屋子,给爷爷奶奶洗脚、捶背,让他们了解亲情的珍贵。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开展,洪瑞书院学校的留守儿童精神饱满、阳光向上、彬彬有礼、乐于助人、学习勤奋、成绩突出、有合作意识。
  张准说:“做好留守儿童的关爱与保护工作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人大代表,我更是义不容辞。下一步,我将不改初心,用心用情办好学校,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贯穿于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全过程,积极开展履职活动,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关心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