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月1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张鸿雨 孙文涛)1月11日,记者走进郏县渣园乡寺街村,只见村头苍老的古国槐挺拔屹立,与村内弯曲的小道、石砌的院墙、郁郁葱葱的冬青树相得益彰。
  “村里新修了道路,建起了游园,家家通上了自来水。通过发展烟叶和林果种植,我们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旅游村。这一切都得益于近年来我们乡开展的文明创建。文明创建不仅形成了文明乡风,更让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说起村里的变化,寺街村党支部书记南广文说。
  寺街村位于渣园乡北部,是河南省第五批传统文化村落。近年来,该村有效整合村集体资源,建游园、修道路,有效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指数。投资26万元新修下水道2000米,铺设沥青混凝土道路12000平方米;投资20余万元,围绕古树和古寨墙遗址打造历史文化公园,新建凉亭、休息长廊、公厕、郏北战役寺街纪念馆,安装健身器材20余套。同时,该村依托北部丘陵地带优势,返租土地700余亩发展小杂果种植,带动周边两户林果种植大户前来发展,仅此一项可带动200余户300余人实现就业增收。
  近年来,渣园乡将文明村镇建设与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廉政教育有效结合,打造出杜庄知青园、说理堂、民俗体验园,渣园村婆娑园、根雕博物馆,马鸿庄村马鸿故居和寺街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郏北战役纪念馆等,为文明创建注入了丰富内涵。
  目前,该乡已创建省级文明村镇2个、市级文明村镇5个、县级文明村镇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