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月11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杨国栋 李晓培)“2020年,我们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结合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市场供需状况,合理确定储备土地规模,科学制定土地储备计划,全力做好土地储备工作,截至12月底,高质量完成土地收储4025.31亩,土地储备工作名列平顶山市各县区第一名。”1月11日,宝丰县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主任李红启介绍,该中心围绕“四强县”建设、重点项目、民生项目等提供用地保障,抓出了工业收储新空间,做出了惠企服务新举措,干出了全域一体高质量,跑出了土地储备加速度,改善了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提高了城市服务水平,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该中心拓展思路,创新举措,优先保障服务重点项目、民生项目、拉动内需项目建设用地,对重点建设项目用地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全程进行跟踪督办,2020年收储重点项目用地3080.24亩。

  低效用地盘活力度加大。为合理利用存量土地,优化城市规划布局,按照“退城进园”工作要求,该中心对县城文化路两侧等布局散乱的僵尸企业和个人低效用地,储备中心成立专项小组,积极开展摸底调查、用地现状分析及潜力评价,逐宗制定盘活方案,实行统一开发、统一利用。2020年完成宏发铁业、供电公司预制厂等低效用地收储945.07亩,加快了土地利用和城镇化建设进程,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民生用地项目全力保障。原县煤炭局家属院改造项目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29.86亩,涉及拆迁居民143户,房屋建筑面积约1.54万平方米,需置换安置房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12月底,已完成房屋征收补偿与安置协议签订133户,征收率达到93%;搬迁腾空105户,搬迁率为79%。拆迁安置资金已到账900万元,已完成发放133户,发放资金880万元,发放率达到100%。保证了旧城民生项目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实干至上、行动至上,释放事业单位改革红利优化前期流程,推进全县域统筹一体化,进一步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提高土地调控能力和服务重点项目的保障能力。”李红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