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1月11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刘启旸 阴行)“自从驻村工作队来到了我们村,村里发生了大变样:街道亮起来了,广场建起来了,贫困户的家里满当当不再空荡荡了。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的付出,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1月9日,河南省开封市杞县板木乡侯堂村的脱贫户杜元虎,提起中原银行驻侯堂村的工作队赞不绝口。

  侯堂村隶属杞县板木乡,全村共辖1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全村现有居民348户、总人口1328人,有效耕地面积1600亩,以前村民主要收入构成为种植、养殖、务工等。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489人,其中低保贫困户33户55人,特困供养户1户1人,是国家级贫困村。

  “自从村里来了驻村工作队,几乎是一天一个样。原来天一黑,我们就回屋去了,街上空空荡荡,更别说出去运动了。多亏了驻村工作队自己出资,现在路灯安上了,街上亮堂了,广场也建了起来。我们老少爷们晚上也不急着回家了,门口路灯下面唠唠嗑、下下象棋,别提多美了。”侯堂村村民候加贞说。据了解,2020年以来,中原银行驻村工作队累计投入55150元用于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对全村进行了亮化。不仅如此,还对家庭有困难的贫困户精准帮扶,投入专项资金8400元,用于改善贫困户家居环境,未曾漏下1户1人。

  “驻村工作队帮了我家大忙了,自从付组长知道我家出了个大学生,还知道我家经济有困难,没多久就资助了我家的大学生1000元,还帮着我家娃办理各种助学贷款,我家娃能顺利上大学,真是多亏了他们。”侯堂村脱贫户叶乾玲满是感激。正说着,还不忘拉着记者进屋中看满墙的奖状,“俺家娃可优秀了……”据了解,仅2020年一年,中原银行派驻侯堂村的驻村工作队就资助了贫困户候彦丹之子侯帅杰和边缘户叶乾玲之子侯豪杰2名2020年入学的贫困大学生每人1000元。“从2017年以来,我们每年都会资助考上大学的贫困大学生,给他们讲解国家的优惠政策,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驻村工作队队长付志涛说。

  据了解,中原银行投入近41600元用于侯堂村村里的荒地及坑塘整治,既增加了村集体耕地面积,坑塘用于养殖鱼类,又增加村集体收入来源。在2020年9月末,中原银行又发动了社会爱心群众,组织团购村内金银花合作社的金银花47300元,有效的促进了合作社的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40多人,真正点亮了侯堂村村民的安居乐业之路。

  “工作队每到节日都会过来看我,给我送这送那,特别感谢他。”侯传席老人今年已经86岁高龄了,提起每个工作队员依然记得,就像自己的亲儿子一样亲。据了解,中原银行驻侯堂村工作队2020年一年,购买月饼、花生油等慰问品累计5000余元,慰问村里25位80岁以上的老人,保障农村高龄老人基本生活,真正做到了心贴心的服务、点对点的关怀。

  自2017年起,中原银行开封分行与板木乡侯堂村牵手前行、定点帮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不仅点亮了侯堂村,也点亮了每一位侯堂村村民的心。在中原银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和坚持不懈的帮扶支持下,侯堂村在2020年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并于2020年12月成功通过国家普查验收,迈上了小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