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马俊歌 李鑫)“开闸!”1月7日,随着现场调度一声令下,位于宝丰县的昭平台灌区北干渠二分干渠渡槽节制闸门缓缓升起,清澈渠水奔涌而出,一路欢奔而下。

  昭平台灌区北干渠二分干渠途径宝丰县杨庄镇等四个乡镇,是该县东部乡镇农业灌溉的主力军。2018年以来,因平煤集团十一矿采煤巷道经过二分干渠周庄镇东黄段,造成该段渠道950米沉降断裂,导致下游周庄镇、闹店镇、李庄乡三个乡镇32个行政村近13万亩耕地灌溉难度增加。

宝丰县的昭平台灌区北干渠二分干渠修渠前(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鑫 供图)

宝丰县的昭平台灌区北干渠二分干渠修渠后(央广网发 通讯员 李鑫 供图)

  “渠坏了之后,水库里放下来的水还没到地里就全跑光了。”曾参与干渠建设的周庄镇东王村村民李老成说,干渠后来曾一度出现“渗、漏、跑”现象,用机井灌溉又增加了种地成本。

  为尽快恢复渠道灌溉效益,打通该县东部水系连通主动脉,宝丰县高度重视,协同昭平台水库管理局多次与平煤集团及十一矿召开专题会议,于今年初开工建设,完成土方回填7.3万方,新建节制闸一座,恢复闸门五座,重建排涝涵一处,敷设土工膜2.5万平方米,同时下游清理河道12公里。

  “村民们盼着修渠,现在渠修好了,再也不用因为灌溉问题犯愁了。”周庄镇东王村村民王胜利看着已经通水的干渠笑着说,这件好事办到了我们心窝里头。

  比王胜利心情更加激动的,还有下游17个种粮大户和7个农业产业基地负责人,减少了灌溉成本,提高了土地效益,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丰收。

  昭平台灌区二分干渠工程的通水,不仅恢复了渠道灌溉效益,而且连通沿线柳杨河、运粮河、倒流河、凤鸣湖,打通了该县东部水系连通的主动脉,远期为平顶山市区祥云河引水提供坚强的水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