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2月24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李欣)2020年即将结束,马振抚镇党委、政府发扬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作战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为期45天的脱贫攻坚“九个一”活动,以提升农村村容村貌、脱贫户户容户貌和精神面貌为重点,改进帮扶方式,察民情、转作风、办实事、送温暖,搭建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度、满意度,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为高质量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12月23日,在马振抚镇前庄、绵羊山等多个村村民们正在津津有味的观看脱贫攻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报告会视频。据悉,马振抚镇以村为单位组织贫困户和村民集中观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全市巡回宣讲报告会专题片引导广大群众学习先进,弘扬正能量,激发内生动力。

  “我叫曾庆勇,曾经我就是跟大家一样是一个普通的山区农民,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接受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培训,积累了小龙虾养殖技术,通过龙虾养殖2017年我顺利脱贫我想用我的例子告诉大家“不等、不靠只要勤奋就能发家……”脱贫户曾庆勇绘声绘色的说。这是12月23日,在马振抚镇八里冲村村部组织召开的扶贫扶志感恩主题演讲活动。马振抚镇组织贫困群众、非贫困群众和帮扶责任人三个层面开展“说说我家这几年”、“说说我村的新变化”、“说说我帮扶的贫困户”三个专题演讲。让贫困群众感党恩、知党恩,感受到身边的变化。感谢帮扶责任人的无私帮扶,展现帮扶责任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无私精神和付出的努力。

  据悉,“九个一”活动还包括组织开展一次积分评定兑奖活动。结合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依托各村“同心超市”,开展积分评定兑奖活动,发挥志智双扶红黑榜等“三榜”的激励引导作用,倡树文明新风,培育脱贫典型,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自尊自信、和谐向上的村风民风。

  组织开展一次不良习俗专项治理。以褒奖先进、鞭策后进的“红黑榜”建设为依托,摒弃陈规陋习,结合马振抚镇乡风文明创建工作,移风易俗。从而引导村民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弘扬文明新风。

  实施一次村容村貌集中整治。以全镇24个村为基本单元,坚持每周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实现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乱放,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村庄持续干净整洁美观。并按照《马振抚镇马振抚镇2020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中的评比办法开展大评比活动。

  培养一个户“明白人”。持续开展“明白人”培训活动,每一个脱贫户家中要培养一个政策“明白人”,“明白人”要掌握扶贫基本政策,熟悉家庭基本情况,了解脱贫户享受的各项帮扶措施、产业就业和家庭收入情况等。由帮扶责任人入户讲解,直至该户培养出“明白人”。

  宣传一次政策。帮扶责任人要向帮扶的脱贫户至少宣讲一次政策,向帮扶的贫困户再宣讲一次政策,说明白贫困退出标准,说明白产业就业政策,说明白行业扶贫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同时注重引导鼓励,倡树“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精神,树立主体意识,增强致富积极性、主动性。

  开展一次餐叙。帮扶责任人利用帮扶日、星期天等时间,进行一次餐叙,走进脱贫家庭,和帮扶对象一同下厨,同做一桌餐,同吃一顿饭,面对面交流,拉家常、算收入、说打算,了解思想动态,及时掌握有关诉求,增进和群众的感情。

  帮助打扫一次庭院。帮扶责任人重点围绕帮扶对象庭院环境,帮助脱贫户清理一次卫生,引导树立整洁意识,养成卫生习惯,实现常态化,确保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督促脱贫户家庭成员整理个人仪容,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澡、勤换衣、勤理发等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目前,马振抚镇脱贫攻坚“九个一”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并获得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