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12月10日消息(记者 胡晓辉 宋久亮 王丹丹)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坚持“抓要点、克难点、造亮点”的原则,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虽然进入冬季,走进罗山县东铺镇孙店村,一眼望去,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池水清澈、村庄整洁,群众房前屋后鲜花盛放,村组道路两旁绿树成行。孙店村的发展变化是东铺镇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东铺镇已购置垃圾清运车5辆、铲车1辆、洒水车1辆,可移动式垃圾箱50个,分类式垃圾桶1000余个,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清洁清运镇域范围内全覆盖、无死角。实行社会化管理模式,由仁润环卫公司承担全镇垃圾清扫清运工作。环卫公司组建了50余人的专业环卫队伍,联合各村爱心岗位,全方位全时段开展道路沿线和村庄内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完成2300余户农户改厕任务。投资280余万元对孙店、新湾、龙泉等4处排污严重的排污口采取了临时治理措施,新建人工湿地6处。新建集镇标准化公厕2座,村级文旅公厕10座。16个村(居)全部新建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广场,并配备了文体设施。物流基地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基地涵盖物流及特色农产品种植、转销等多方面业务。
  
  为进一步提升村庄品味,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工作协调发展,按照美观、经济、适用的原则,东铺镇依托廊道绿化项目,在境内淮河沿岸及336省道两侧组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栽植红叶石楠、樟树、绿竹、等名贵树种。投资300余万元建成2个玫瑰种植基地和1个玫瑰种植家庭农场,共占地近500亩,转移富余劳动力30余人。大力宣传“玫瑰小镇”、麒麟西瓜、沙滩萝卜等绿色生态旅游品牌,使之成为东铺旅游业的亮点。
  
  近年来,东铺镇人居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正沿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大路稳步前进。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全县各村镇面貌得到明显改善。罗山县将持续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建立健全人居环境长效机制,加大投入,加强环卫队伍及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真抓实干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让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