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2月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张一博)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唐河县桐寨铺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区80名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主动争当“四大员”,切实提高换届工作的公正度和透明度,助推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争当政策宣讲员。该镇将村“两委”换届政策宣传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以管理区为单位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到39个行政村,采取召开小组会、入户走访调查、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大力宣传换届相关政策法规、“两委”人选资格条件、高质量推行“一肩挑”重大意义等有关内容,确保把政策规定讲透彻、把纪律要求讲明白,把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思想理顺畅。
  争当民意调查员。该镇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换届调查摸底工作,重点摸清“两委”班子结构情况、后备力量储备情况、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动态以及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突出问题等,共排查出群众反映强烈、历史遗留问题复杂、财务账目混乱等4大类23个问题,并依法依规高效解决到位。 
  争当矛盾调解员。该镇人大代表借助与选民面对面的接触的机会,及时了解选民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及时发现和帮助化解选举中出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广泛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帮助和监督各村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对即将离任的村干部进行思想安抚,加强关心关爱,让他们“离岗不离心”。
  争当选举监督员。该镇人大办联合镇纪委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从选举准备、选民登记、推荐候选人、资格审查、正式投票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时间关,真正思想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工作作风好、群众口碑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廉洁意识强的“四好四强”干部选进村“两委”班子,确保选举工作公开、公正、公平、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