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1月2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王永阁)11月23日下午,受唐河县源潭镇党委书记曲向东、镇长白尊委托,源潭镇党委副书记范延辉和齐庄村负责人王海涛在高速收费站口经过漫长而焦急的等待,终于等到了在外流浪多年的薛传玉老人,以及从湖北省荆州市出发驱车5个小时护送老人回乡的荆州市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和当地媒体记者。
  
  薛传玉老人今年86岁,四十年前,父母双亡的他只身来到荆州,由于离乡较早,没有身份证、户口、也没有固定居所,成为三无人员,这些年靠着拾破烂为生。薛传玉的情况引起了当地社区的注意,他们向媒体提供线索,《荆周刊》对老人情况进行了报道,并四处奔走、牵线搭桥,随后通过荆州市救助中心与河南当地救助站联系,向当地公安等部门核实老人身份信息。源潭镇党委政府在接到老人信息后立即进行了排查,最终查明老人是源潭镇齐庄村人,于1978年离乡。落实信息后,源潭镇立即与荆州市救助中心联系对接,并安排齐庄村委对老人回乡后的生活提供保障,促成了老人此次顺利回乡。
  
  在接到老人后,一行驱车来到齐庄村部,在这里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欢迎老人回家。齐庄村为老人在村福利院安排好了房间,并为老人准备了新棉被、保暖衣、秋衣秋裤、鞋等生活用品,让老人在这里安享晚年。
  
  目前,源潭镇正在为薛传玉老人办理户口,在户口办理完成后将为老人申报特困供养,可享受每月500元的生活补贴;申请办理养老保险金,每月可发放105元养老金;办理高龄补贴,每月50元。同时老人入住齐庄村幸福院,也将享受“四集中”补贴,由县财政每月为其发放166元的零花钱,这些福利措施的享受将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加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