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1月2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刘淑改 典灵爱)11月25日,在宝丰县杨庄镇同岭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在打扑克、下棋、看电视、唠家常……好热闹。
  “我们这些老年人可享福啦,这就是我们家门口的‘养老院’啊,有地方玩,也有人照看,中午还有一顿热乎饭!俺孩子们也能安下心在外地上班了!”76岁的同岭村村民李大魁高兴地说。
  因老伴去世的早,3个儿女们又常年在外打工,天长日久独居在家的李大魁成了“宅老汉”,不爱出门,连吃饭总是凑合。自从村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启用后,他就成了这里的常驻“明星”,经常二胡独奏赢得满堂彩,人也越发精神。
  该中心负责人尚长海介绍,该中心针对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主要服务对象是本村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重点是高龄、空巢、独居且生活能自理的老人。服务内容包括:健康管理、文体娱乐、日间休息、配餐等。从老年人的吃喝玩乐及精神需求等方面入手,为老人提供一条龙服务,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成为现实。
  目前,全镇已投入使用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2个,在建的有3个,筹划中的有2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让老年人在家门口能安心养老,安享晚年。更为年轻人解除了外出工作的后顾之忧。下一步,我镇会加大支持力度,尽快实现全覆盖。”该镇党委书记王国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