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1月2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王丽)“走过了一洼又一洼,洼洼里里好庄稼。俺社里要把电线架,架了高压,架低压……”11月20日午后,循声来到河南省舞钢市武功乡曹集村文化活动广场上,只见宽阔的广场上,20多名戏曲爱好者个个精神抖擞在吊嗓子、练唱腔、排队行、调音响……
  如何补齐精神文化建设短板,营造向善向好向上的淳朴民风,达到以文化人、以文铸魂的目的,曹集村戏曲演唱队队长刘海中自有他的想法: “现在虽然生活条件好了,可是精神文化跟不上,村里年轻人聚在一起不是喝酒打牌就是钓鱼兜风,大姑娘小媳妇凑一块比吃比穿比享福。俺和村里几个老伙计就寻思着能不能成立个文艺队啥的,把大家的精气神提起来。”
  “不是我吹牛,俺村能人多哩很,吹拉弹唱、舞狮敲锣,随便拉出来一个都会。俺演唱队里虽然都是草根演员,但唱念做打、写词编剧一样都不必专业的差。像村民喜欢的快板书《树敬老之风 促社会文明》、三句半《全民反对邪教 崇尚科学生活》、相声《大实话不是喷哩》、戏曲小品《民事纠纷》都是俺们自编自写的。”曹集村戏曲演唱队的创始人之一、副队长许中一骄傲地说。
  2013年秋,在村“两委”和武功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曹集村戏迷爱好者和文艺爱好者组成的曹集村戏曲演唱队正式成立,演员年龄花甲老人到30多岁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共有25人。演员们自费购置了一应俱全的演出服装、道具、各类乐器等设施。演出内容从最初弘扬家国精神、孝善文化的戏曲选段逐渐发展成为集歌舞、三句半、快板、相声、小品等多种表演内容为一体的综合性文艺节目。
  “可别小看这一场场小小的演出,它起的宣传效果抵过很多标语和口号。用老百姓自己的话,演老百姓自己的事,老百姓更容易接受。”武功乡政府负责人说,戏曲演唱队在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人居环境整治、尊老爱幼、垃圾分类、文明出行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曹集村戏曲演出队成立以来,利用春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节假日和农闲时节共开展各类公益演出近60余场。曹集村支部书记董晓亚说,自从村戏曲演唱队成立后,村里喝酒赌博混日子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家都把爱好放到正道上来,学技术、学舞蹈、争当好媳妇、好婆婆、争做志愿者,大家日子越过越充实。
  唱的是乡音,演的是民情。对于未来,曹集村的“草根”戏曲演唱队有更长远的目标,要进行一场遍及全乡22个行政村的巡回演出,充分发挥基层文艺队伍“轻骑兵”的优势,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