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1月2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柳真真 郭亚旭)11月24日,记者走在宝丰县石桥镇邢庄村,大街小巷宽敞干净整洁,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各家各户门前的小菜园里种上了西蓝花、白菜、菠菜等时令蔬菜,郁郁葱葱,煞是喜人。

  

  宝丰县石桥镇邢庄村人居环境(央广网发 通讯员 柳真真 供图)

  今年以来,邢庄村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种植各类花草4000余棵,各类果树2000余棵,绿化面积60余亩。在邢庄村旧址处新建约3300平方米的游园一处,清理修复旧寨壕300余米,利用废弃的砂砾石改造游园水池一处,利用了闲置的农房宅基地改造约1200平方米的乡村大舞台,丰富了乡村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修复了古现代结合邢家酒馆一处,通过改造,旧址造新景、旧貌换新颜。三步一景、五步一画,如今的邢庄成了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模范村、样板村。

  “这村里的变化简直是翻天覆地,一人多高的荒草不见了,多了两三个广场和花园。断头路打通硬化,杂草丛生的空地也开发成了果园,村里的环境比城里还美。”返乡的该村村民邢延豪感慨地说。

  

  宝丰县石桥镇邢庄村人居环境(央广网发 通讯员 柳真真 供图)

  邢庄村的改变是该镇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桥镇28个行政村结合危房“清零”行动,变废弃危房为游园广场,美化了村庄环境。旧砖、旧瓦,旧门、旧窗,甚至连废弃的旧轮胎都成了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好帮手,不仅“消化”了大量的建筑垃圾,更使村庄环境增添了古朴的韵味。各村多次开展积存垃圾清理行动,集中清理镇村生活垃圾、污水和建筑废弃物,达到了全镇各村无陈年垃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的效果。通过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打造出师庄、石桥、西大庄、竹园等一大批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群众在游园里悠闲散步,在乡村广场锻炼、打球、跳舞、打太极,不仅生活富裕了,民风也得到有效改善,村民们的幸福感、荣誉感、归属感大幅攀升。

  

  宝丰县石桥镇邢庄村人居环境(央广网发 通讯员 柳真真 供图)

  “在下一步工作中,石桥镇将以党建引领,持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建设生态宜居大美石桥,真正实现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助力乡村振兴。”宝丰县石桥镇党委书记文胜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