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1月2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郭宏伟) “和为贵、孝当先、勤为本”、“倡导文明新风、共建洁美家园”……在唐河县张店镇的村庄道路上,两侧房屋墙壁上一条条醒目的标语和一幅幅寓意深刻的宣传喷绘画,让时下农村处处充满了浓郁的乡村文化气息。
  镇借助乡村振兴,坚持做活乡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一墙一风景,打造适合农民口味的“墙体文化大餐”,一幅幅画卷向村民们徐徐展开,通过绘画和图案展示了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提升了村容村貌,美化了乡村环境,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化、道德素养,助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镇以贫困村为主,以文化墙为载体,将社会道德、文明礼仪、政策法规等,通过文字、图片、喷绘画的形式予以诠释,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促进农村邻里和睦,培育淳朴民风,提升文明乡风,从而营造了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同时,该镇注重文化墙的创新,设置荣誉榜、创先争优、廉政建设等板块,图文并茂,适时将新时代、新生活、新风采等有机地融合上墙,多角度地展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风貌,为精准脱贫注入了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