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1月19日消息(记者 李凡)“我家从去年10月份至今卖了16头大猪,21头猪仔,扣除成本共收入4万多元,我妻子外出务工收入3万多元,这是我家今年的部分收入。”在崔庄乡王庄村“星火计划”评定会上,王庄村贫困户魏文明说。
  魏文明是南召县崔庄乡王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6口人,母亲一级残疾,父亲长期慢性病,两个孩子最大的才12岁,为了照顾家人,魏文明不能外出务工,在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和帮扶人的帮扶下从2016年开始养猪,从原先的5头,目前发展到30多头。
  幸福源于奋斗。因妻子外出务工,家中的一切全靠在魏文明一个人身上,他每天早上五点半左右准时起床,先到猪舍转一圈,查看一下每头猪的情况,洗刷完毕后开始烧热水喂猪。“无论何时,我喂猪都用温水,既可以让猪快速的成长,也有利于提高它们抗病能力。”魏文明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你不努力奋斗,想过上好的生活根本不可能,像我这样的家庭,只有自己不断的努力,才能改变现状,才能让亲人们生活更好。”魏文明说。通过自己的努力,魏文明一家实现了脱贫,2020年,魏文明还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王爽,崔庄乡周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6口人,为早日脱贫致富,王爽利用周湾村有种植袋料香菇的传统自己也种植香菇,从开始的2000袋,发展到目前的3万余袋,年香菇纯收入在9万元左右。在自己脱贫致富的同时,他毫不吝惜的将种植袋料香菇的技术手把手的传授给其他想种植香菇的农户,目前周湾村全村种植袋料香菇在50万袋左右,香菇收入已经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来源。“幸福不会从天上掉下来的,这个世界任何事情都靠奋斗。没有党的政策好,没有个人的努力,要想过上好的生活根本是不可能的。”王爽说。
  “扶贫先扶志,自从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把‘扶志’放在首位,只有把贫困户内生动力调动出来,激励贫困户树立‘我要脱贫’的信心,树立勤劳致富光荣,懒惰贫穷可耻的观念,扶贫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崔庄乡党委书记王维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