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1月1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陈炳谦)为进一步提升和增强贫困户(脱贫户)群众就业能力、创业本领,拓展增收致富渠道,夯实就业扶贫基础,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脱贫。11月13日,唐河县湖阳镇在武岗村农民学校举办植保无人机飞行驾驶技术首期培训班,武岗村贫困户(脱贫户)中有劳动能力人员及新型农村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共计6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由唐河县人社局牵头承办,湖阳镇扶贫办组织实施,唐河县汤红农业科技职业技术学校老师为参训学员授课。
  
  本次培训时间为6天,包括理论和实操,以室内理论授课与室外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理论培训有认识无人机、无人机概述与常用术语、无人机动力系统、电池和充电器的使用及保养、无人机飞行原理与整机检查、飞行安全与作业流程等;实操有外场带飞练习、外场模拟作业练习、外场起降和航线练习以及植保无人机飞防用药指南等。
  
  从授课王老师处了解到,经过6天培训,学员基本能掌握植保无人机系统组成及特点、无人机喷洒结构的安装和调试、无人机植保作业的操作要领等,具备无人机驾驶员资质,会根据不同的作物对象制定不同的作业方案,独立驾驶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
  参训学员考试合格后,将获得由唐河县汤红农业科技职业技术学校颁发的《无人机应用技术培训结业证书》,驾驶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并提供植保服务。
  
  “老师讲得真好!细致、全面、透彻,深入浅出、易记好懂。收获不小,这次没白来。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对无人机有了大概的了解,也不觉得无人机是那么神秘、那么高不可攀,基本上能独立操作了,但真正运用到生产中还得在平时加强练习。等条件成熟了我也买一架无人机,一是自己用,二是还可以对外服务,帮助其他的农户和贫困户进行植保。”学员李团结由衷地说道。
  据湖阳镇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这次举办的无人机操作技术培训班是湖阳镇年度培训计划中的一部分,弥补了无人机操作与应用这方面技术的空白。以前,农业植保用传统的人工喷洒药物,1人1小时只能喷2亩左右,劳动强度大、作业质量低,且极易造成农药中毒,而无人机效率要比常规人工喷洒效率高出30-50倍,可节约50%的喷药使用量,实现低空高效超低量农药的喷施,并且无人机喷洒实现人药分离,保证作业人员安全,适宜农场、大面积农作物、高秆作物植保喷防。不同的是,这次培训规模大、时间长、涉及面广、培训人员多,前所未有。计划26个村委全部培训一遍,预计需要半年时间,参训学员将达到1500余人,其中贫困户群众200余人。将对助推湖阳镇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进程,保障粮食丰产丰收,持续增加贫困户群众经济收入产生积极的影响,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活力。目前,在武岗村培训是第一站,随后还将到其它村开展培训。
  
  日前,从武岗村培训班获悉,这次参加培训的学员中有10人被评为优秀学员,48人获得结业证书。村党支部书记陈永长说,培训期间学员们学习积极性非常高,听讲认真,参与踊跃。都说讲的技术很实用,送来了及时雨,深受学员们的点赞,纷纷要求技校老师多来讲课,传授更多的实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