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11月18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潘信海)近日,记者在河南光山召开的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光山县以做优做大油茶产业为目标,创新经营模式,延伸产业链条,规范利益联结机制,油茶产业正带领乡亲们走上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选准油茶产业路
  光山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10.1万贫困人口,有近6万人生活在浅山丘陵地区,属于典型的守着荒山要饭吃。县委、县政府大胆试验,作出了试种油茶的决定,充分调研论证,并聘请全国油茶首席专家姚小华团队作为全县油茶产业发展技术顾问。试种油茶成功后,作出了扩大油茶种植的战略举措,引导企业、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油茶产业。
   
  美丽油茶园(央广网发 光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航拍油茶园(央广网发 光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光山县立足产业资源,制定了“八个一”方案,其中,一个重要的就是《产好“一壶油”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县新增油茶10万亩,带动10万农户种油茶,户均增收5000元,形成油茶种植、精深加工、科技研发、品牌打造、销售物流、产旅融合等全链条产业,打造“中国油茶之乡”“中国油茶北缘强县”。
  把发展油茶作为富民产业、生态产业、旅游产业来抓,先后出台了《光山县全民油茶计划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为油茶产业发展提供政策、融资支持。县财政对新发展10亩以上的种植户,每亩补助资金1100元。整合财政涉农项目,完善油茶园区山、水、林、田、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自2015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连续5年举办产业扶贫现场会暨油茶采摘仪式,引导群众认识油茶、发展油茶。
  坚持依靠科技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9月,县政府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签订了《油茶产业科技支撑合作协议》(10年),继续聘请全国油茶首席专家姚小华团队为技术顾问。引进河南省林科院“油茶四优四化”、信阳市林科所“油茶优质丰产栽培”等科研项目落户司马光油茶园,指导三家具备油茶育苗资格企业,每年可培育“长林”系列良种苗木400万株以上。在政策的引导下,全县油茶面积稳步健康发展,仅去年10月份以来,全县新发展油茶2.8万亩。
  油茶产业盛开“幸福花”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为做大做优油茶产业,光山充分发掘资源,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推动油茶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打造“油茶—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结合的立体循环产业模式。如,南向店乡在油茶基地套种中药材,文殊乡蓝天油茶基地套养跑山鸡、麻鸭等,槐店德睿油茶基地套种花生、西瓜,实现了一业多赢。

  围绕补齐油茶加工短板,全县现有年产2000吨油茶籽加工厂的基础上,于今年1月份,投资1.2亿元,建成了年加工3万吨油茶籽、年产8000吨茶油的司马光油茶园联兴智慧产业园,实现了油茶产业从种植、加工、销售全链条一体化。同时发挥资源禀赋,开发出包括茶油在内的农副产品“光山十宝”,培育打造了“司马光”“联兴”“全家福”等茶油品牌,通过电商畅销全国,先后走进中办、省委办公厅展销,深受干部职工青睐。

  依托境内红色、生态资源,以司马光油茶园为核心,完善油茶园区及其周边旅游配套设施,以建设油茶园田园综合体为目标,开辟观光观赏游、健身徒步游、科普宣教游、休闲度假游等为主的生态旅游业,实现了“卖好油”向“卖好游”转变。

  围绕全面建设中国智慧之乡的目标,把弘扬司马光智慧文化与油茶产业深度融合,举办了司马光诞辰10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开展“游司马光油茶园,发展智慧产业”主题活动。引进社会资本,正打造司马光茶溪谷项目。“吃油不长油、长智不长脂”正引领油茶产业做大做强。

  油茶产业结出“幸福果”

  发展产业,民生为本。为把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有机联结起来,光山县大力实施“油茶+”工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油茶成为老区人民的“摇钱树”“幸福果”。通过油茶种植与林地流转相结合,带动23782户增收,其中贫困户1768户5400人实现以地增收,每亩林地年租金60~100元。

  农民喜摘“幸福果”(央广网发 光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和弱劳动力在油茶园务工,实现就近就业,就地增收。带动近2.3万人务工增收,其中贫困户2672人实现劳务增收。

  探索创新股权式、合作型等利益联结机制,208户贫困户以土地参与入股,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近600户贫困户以贷款入股分红的方式,每年稳定收益4000元。

  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油茶栽植工作纳入对全县生态护林员的考核,634户贫困户实现护林增收。

  截至目前,全县有油茶企业、合作社56家,种植大户218户,4.8万户群众参与油茶经营,油茶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生动写照。油茶不仅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而且改善了生态环境,在司马光油茶园,空气负氧离子常年稳定在每立方米2万个以上,光山县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