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0月29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郭克楠)“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值此脱贫攻坚收官之际,西峡县西坪镇开展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找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夯实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脱贫优势,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助推脱贫攻坚高质量。
  提升组织能力,确保攻坚活力
  一是明确镇党委核心地位,明确镇党委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职责人"。加强西坪镇党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班子的龙头作用,不断强化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以"建立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契机,围绕以学带创,完善领导干部学习机制,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二是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村干部的作风建设,提高农村党支部助推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活跃性;三是组建和完善企业支部,创新企业和支部相结合模式,加强企业和贫困户对接,使企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
  狠抓队伍建设,确保合力扶贫
  西坪镇建立了包括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帮扶责任人以及驻村工作队(贫困村)的良好扶贫干部队伍。一是建立包村领导干部定期进村入户制度,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各村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村干部的培训管理工作,充分调动村"两委"积极性,对违法违纪的村干部严查严处,使村干部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达到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效果;三是要加强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的选派和管理,确保选人要优、管理要严、作风要实、保障要有力度。
  扶贫结合扶志,增强脱贫信心
  "扶贫先要扶志。"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和关键时期,必须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宣讲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宣讲群众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让群众搞清楚谁来扶、扶什么、怎么扶,实改变"等靠要"等落后思想,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主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