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0月23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叶松川)为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民富新祁仪,在脱贫攻坚收官之际,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时代的到来,近日,唐河县祁仪镇组织开展人居环境大检查。

  统一思想提认识。10月19日,祁仪镇组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会议,各村支书、责任组长参会,会议由祁仪镇党委书记袁延成同志主持,对该镇在10月16日全县人居环境观摩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该镇在人居环境工作中存在懈怠心理,重视程度不够,要求各村、各责任组长要提高认识,扎扎实实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全面排查促整改。会议结束后,各村迅速利用村级大喇叭、横幅、宣传彩页等形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并组织人员对本村环境卫生进行整治,重点对陈年垃圾、生活垃圾进行处理,同时,各村以本次检查为契机,进村入户,对本村内群众进行人居环境卫生再教育,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其明白良好的环境对身体健康和精神的积极意义,提高其认识,让其自觉遵守和保持家庭环境和个人卫生干净整洁,从根本上提升其精神面貌,改变其生活态度,提高其致富积极性。

  严格检查提质量。10月21日,该镇抽调部分机关人员组成5个检查小组,以管理区为单位,进村入户开展检查工作,对道路卫生打扫、陈年垃圾和生活垃圾治理、户容户貌等情况进行详细的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形成问题台账并上报,由该镇人居环境办公室进行汇总、评比,对于问题严重的进行问责,对于工作优秀的进行奖励,确保以全新的面貌迎接脱贫攻坚收官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