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0月23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丁国法)连日来,河南省唐河县苍台镇成立由党政班子成员和相关行业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脱贫攻坚核查工作组,深入全镇21个村委,逐村逐户进行“五级核查”“过筛子”,为最后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抓排查。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开展“村村过、户户清、项项核”专项行动,认真核查,并及时梳理反馈问题,切实提高核查工作质量,党政主要领导对参与核查的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提出工作要求,要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毫不避讳,务必确保核查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抓整改。要全力抓好上级检查中反馈的所有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巩固提升整改工作成效,结合“大走访”积极开展整改“回头看”工作,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同时要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抓帮扶。对脱贫户,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对于边缘户,要扎实开展摸排工作,准确摸清边缘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的困难,并做好佐证资料的收集和完善。要关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产业项目要保证落地、运营、见效,公益性岗位和就业扶贫车间要落实好优惠政策,从而激发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创业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