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0月22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刘倩)“好不容易让这些孤寡老人住到幸福大院里了,可是这么多性格迥异的老人聚在一起,该怎么才能让他们和谐的生活在一起呢?”这成了困扰唐河县毕店镇镇村干部的一件心头大事。
  “哎呀,你这人咋这么自私呢,把晾衣服的地方全占了,我们怎么晾啊!”“这不是有空地嘛,真是没事找事,哼。”听到老人们在争吵,幸福大院的管理人员赶紧过来进行调解,劝劝这个,再哄哄那个,好不容易把这个“大”矛盾给化解了。“唉,我们心里也是发愁的很,俗话说‘老小孩’、‘老小孩’,这么多‘老小孩’聚在一起,管理可不就成了大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心头大事,毕店镇主抓民政的领导王红星和民政所所长王焱可谓是绞尽脑汁的想办法。
  一天,只见王焱拿着一份资料兴高采烈的走在路上,原来呀,在熬了几天夜,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毕店镇各村幸福大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一套科学规范而又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
  “这份《养老机构管理要点》只有900来字,但都是我们在管理村级幸福大院需要注意的要点,从村干部值班、食品安全、门卫保卫、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院内卫生、院民管理、财务管理到实行微信管理制,是我们在整合别人优秀经验的基础上一点一点扣出来的,希望能一步一步把我们的管理提上来。”王焱高兴的说道。
  《养老机构管理要点》主要包含几下:明确支部书记为院长,实行村干部轮流值班制;餐厅和厨房要长期保持通风干燥,做到一日一消毒,餐食要留样,食材采购必须走正规渠道;配专人门卫值守,出入要登记;所配灭火器材会使用;院内集中充电;每天打扫卫生,督促五保人员及时剪指甲、理发、刮脸等;入住要签订入驻协议;每周二开一次院民会议;所有幸福院运行费、护理费等各种拨款一律打入对公账户等等,确保老人们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切实提高幸福指数。
  建设村级幸福大院是关爱老人、为民解忧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毕店镇以村级福大院入院有程序、管理有组织、运行有制度、发展有保障为目标,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为促进农村养老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提供有力支撑。接下来,该镇将重点放在制度的落实上,利用微信群,采取不定时抽查的方式对村级幸福大院发各项管理进行督促,同时,实施责任分包制,镇民政所的工作人员每人分包几个村级幸福大院,定期进行实地督察,确保制度落地有声,行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