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0月21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柳真真 窦传阳)“俺家的地都流转给绿河园家庭农场了,我每天还可以在农场里干活,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拿到两份收入。”10月21日,宝丰县石桥镇高铁炉村正在农场干活的秦永生高兴地说。
  据了解,绿何园家庭农场生产基地位于宝丰县石桥镇高铁炉村,由该村致富能人何国富投资1200万元创办,开发北汝河沿河闲置河滩地500亩发展渔业养殖,流转本村土地200亩用于种植水稻、水果、蔬菜等经济作物和散养家禽。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发展,集生产、加工、销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绿何园家庭农场已初具规模,一条乡村“生态+”的绿色发展道路初步形成。
  该农场投资180万元建造加工厂房,用于对自产的水稻、大豆、花生及周边村收购的小麦进行深加工,结合石磨这一传统工艺,打造口感极佳、纯绿色的石磨面、石磨豆腐、石磨食用油等绿色食品。
  据估算,该农场养鱼项目年产值可达400万元,果蔬禽蛋米面油等绿色食品年产值可达300万元,通过产业“造血”带动本村闲散劳动力19人就业,吸纳贫困劳动力2人实现就近就业。
  通过“家庭农场”模式发展,促进了高铁炉村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释放农业潜力,辐射带动周围5个村农业发展、村民增收,促进贫困户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该镇始终坚持“党建统揽、文明领先、园区振兴、融合发展”的发展思路,采取鼓励土地流转、政策扶持和项目支持等措施,通过建立家庭农场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服务指导、强化日常监督等方式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形成种植、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产业体系,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开展农业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再发展、形成一批懂政策、有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壮大‘家庭农场’等新发展模式,持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产业良性发展,引导树立品牌意识,加快精品发展步伐,助推乡村振兴。”宝丰县石桥镇党委书记文胜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