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0月21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郭克楠)值此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西峡县西坪镇作为全县3个有贫困村未出列的乡镇之一,扶贫基数大、任务重。为确保贫困村出列和高质量脱贫,西峡县西坪镇党委政府精准施策,织密脱贫攻坚网络,尽锐出战,做到层层担当,人人有责,户户受益,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坚持党的领导,夯实组织基础。西坪镇党委政府抽调精兵强将,配齐一支作风务实、素质过硬、心系群众的扶贫工作队伍。所有帮扶责任人每月两次钉钉入户,了解贫困户的生活、就业、产业发展等情况,及时为其排忧解难,确保各项脱贫政策扎根落地,增收项目稳定可靠。
  坚持政府主导,增强社会合力。西坪镇成立了"百企帮百村"工作专班,专责与各帮扶企业进行对接,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6月份组织了有30多家企业参加的大型招聘会;与负责结对帮扶黑漆河、下营、木家垭的白羽、莲花、紫金三个街道办事处深入交流,根据各村情况制定了细致、可行的措施,帮助三个村发展产业、实现增收;成立了西坪镇爱心超市,搭建起一个规范、公开的平台,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为贫困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西坪镇依托本地"菌、果、药、茶"四大特色支柱产业,多次组织有自助发展意向的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引导其发展种植、养殖业。目前全镇共有三个猕猴桃、香菇产业基地,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全镇所有贫困户劳动力或半劳动力实现了产业、就业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