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周口10月19日消息(记者 彭华)2020年以来,西华县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产业扶贫主导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重大责任,牢牢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以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高兴啊,现在日子多好啊,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挣钱,每天都乐呵呵的!”西华县清河驿乡55岁的村民王阿姨开心得合不拢嘴。

  这是西华县产业扶贫车间之一,也是河南锦晨箱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在这里工作的大都是村里的老人和妇女。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刘红涛是一名返乡创业人员,2017年,在西华县党委政府的关怀支持下,他回到家乡成立箱包公司。

  “现在我们扶贫车间大概有100多人,大都是村里的老人和贫困户,老人都在检验区,做的工作比较轻松;年轻一点的就做一些有技术的活,收入也非常可观。”刘红涛介绍。在这个扶贫车间没有年龄限制,只要有一定的劳动能力都可以进来,人均收入能都达到2000到3000元以上。

  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刘红涛在原有扶贫车间的基础上还扩大了车间规模,打开市场销售,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年产值超2000万元,目前已经带动20余户贫困户务工就业、脱贫致富。

  同样在西华县田口乡众达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村民在认真地工作着,由于正处秋种时节,这里的工人并不多。

  “我们厂里工作很简单,大都是自动化操作,而且时间自由。”负责人张宇介绍,公司在西华县田口乡党委政府的号召和支持下,积极落实国家有关精准扶贫政策,主动吸纳贫困户家庭,贫困人口来厂工作,考虑到一些家庭的实际困难,公司拿出一部分工艺简单的工作,让他们带回家组装,又不当误接送孩子和照顾老年人。目前在该厂工作的30多户贫困户已经实现全部脱贫了。

  据了解,结合实际,西华县委在深入分析致贫原因的基础上,针对不同贫困户的不同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对症下药,提出了“外出打工保障一批、产业扶持分红一批、儿女赡养退出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乡村保洁固定一批、工厂就业稳定一批、提高低保支撑一批、小额贷款拉动一批”,为全县不同类型的贫困人口提供了量体裁衣式的精准帮扶路径。目前,依托111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成产业扶贫基地43个,直接带贫6121户,户年均收益不低于2000元;累计建成119个扶贫车间,共吸纳2236名群众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668名,占比29.87%,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建成光伏电站98个,带动村集体和5681户贫困户获得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