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0月16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李延宗 王帅)自全县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唐河县文峰街道充分发挥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及各党小组示范带动作用,多措并举,奋力攻坚,积极动员辖区贫困户参与其中,全面提升贫困户“三貌”,持续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抓好环境整治,提升社区面貌。组织街道、社区两级党员干部志愿者200余名,沉入街道25个网格开展工作,全面负责网格内的宣传氛围、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方方面面问题,确保每个网格都能达到“绿洁畅亮美”;出动推土机、钩机等机械对社区周边环境卫生“黑点”及违章建筑进行清理拆除,真正实现“三无一眼净一规范”;借力扶贫帮扶日,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动员贫困户积极参与社区卫生大扫除,主动加入到社区“创文”队伍,增强贫困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抓好宣传载体,提升教育效果。要求各帮扶人利用下社区开展“创文”工作之际,积极的向贫困户讲解“创文”的目的意义及相关知识,动员贫困群众以身示范,讲一讲脱贫攻坚和“创文”带来的变化,既激发其主人翁意识,又带动促进乡村新风;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统揽,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先进表彰、爱心积分兑换等内容融入活动中,深入推进“五项教育”,使广大群众在宣讲教育、积分兑换、环境整治、选优树模、移风易俗中获得收益、受到启发,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抓好典型培树,提升引领效应。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贫困户中开展“文明家庭”“卫生家庭”“五好家庭”“致富标兵”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在贫困户中树立起先进典型,既给予物质奖励,也给予精神嘉奖,并借助“党群活动日”、村民大会等活动载体,大力开展先进典型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人们见贤思齐、比学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