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0月1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柳真真 郭诚克)“这个三格化粪池具有严密性好、不渗漏、绿色环保、安装方便、省工省时等优点,我回去后就动员村民安装。”10月12日,在宝丰县前营乡组织召开的“厕所革命”技术培训会上,听了技术人员的讲解后,该乡人大代表、翟庄村党支部书记谢有子说。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今年以来,前营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高速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厕所革命”。该乡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厕所革命”工作,组织村“两委”干部入户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将完成情况纳入人居环境整治考评体系,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通报进展。

  开展“厕所革命”,转变思想观念是关键。该乡25个行政村通过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宣传,组织人员实地走访、现场勘察,深入农户家中讲解,并召开会议向村民集中宣讲改厕的好处和优惠政策。

  “当村民了解到‘整体二八式三格化粪池’可以实现无臭味、无污染、无病害、有肥效后,改厕积极性明显提高。”北郭庄村党支部书记郭团伟说。

  “‘厕所革命’不是简单盖个厕所就万事大吉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重在转变观念、治理环境、精细化管理,尤其是如何实现污水收集、消纳污水等,都需要统筹考虑。”该乡副乡长郭帅兵说。

  针对每家每户的不同情况,该乡采取“一厕一设计、一厕一预算、一厕一评审”的方式,积极探索简单实用、成本适中、群众易接受的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将农村改厕和“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建设有机结合,既提升了整体村容村貌,又提高了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形成生态良性循环。

  今年以来,该乡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1300余个。“‘厕所革命’不仅带来了文明的进步,也带来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进而转化为经济效益,迸发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勃勃生机。”该乡党委书记张远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