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朱时皓 杨海楠 孙帅鹏)干净宽阔的柏油马路,彩砖铺贴整齐的人行道,标准化的篮球场,绿树成荫的街头巷尾。7月2日清晨,宝丰县李庄乡杨庄村广场上,三三两两的村民或跳舞,或打球,或慢跑,好不惬意。

  近年来,宝丰县李庄乡大力推进综合整治工作,争创“市级文明乡镇”,努力改善产业结构,提升公共服务功能,打造具有特色的人居环境,使乡区面貌焕然一新,显著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乡大力推进“水系连通,引水入乡”工作,把干河沟渠进行重新清淤,聚水成湖,并打造出凤鸣湖湿地公园,使原本缺水的小城镇变得富有灵气。

  “这里已经干涸了好多年,之前堆了好多垃圾,不仅影响美观还特别难闻,如今打造成湿地公园,灌溉农田、娱乐休闲,别提大家伙儿多高兴了!”该乡杨庄村村民杨宗豪望着凤鸣湖感慨道。
  在整治过程中,该乡分批投资60余万元建设健康步道,已完成铺砖绿化1080米,占地200余亩的父城广场提档升级工程已完工,新建及修复下水道4200米,规划铺设彩砖5400平方米,安装路灯149盏,种植香樟、银杏等绿化树木2000余棵,种植高杆月季、兰天竹等花草10000余株,美化墙体近3万平方米,修成观音大道1200米,高标准新建的2座公厕也已正式启用。
  如果说环境的改善是小城镇整治的序曲,那么文化的挖掘则为该乡增添新的内涵。建设党史乡情廉洁馆,积极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庄村的民俗馆、翟庄村的翟氏祠堂、程庄村的传统村落,已成为当地的文化符号。走进李庄乡的大街小巷,沿街商铺规范经营,电动车自行车有序通行,车辆减速慢行、礼让行人,一派文明景象。
  “通过小城镇综合治理,使乡村展露‘颜值’,绽放‘气质’,推动全乡旧貌换新颜,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得到显著提高。下一步,全乡26个行政村(居委会)将立足各自产业特点和资源禀赋,强化特色,重点突破,培育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新版图。”该乡党委书记马鹏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