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河村软籽石榴基地 杨冰 摄

  6月28日下午,丹江口库区,云收雨歇。

  “9个,10个,11个……”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的软籽石榴基地里,69岁的王洪才弯着腰,仔细数着树上刚坐的果子,好像在数“金元宝”。

  “大爷,你数这干啥?”记者问。“哈哈,再过几个月,这可都是钱啊!”他随口答道,并不抬头。

  “现在都说奔小康,你觉得啥是小康?”记者又问。

  “啥是小康?”王老汉直起腰,乐呵呵地说,“就像咱这石榴熟透了一样,红红火火就是小康!”

  张河村往西3公里,就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龙头”——渠首枢纽大坝,千里长渠引着甘甜的丹江水绕村而过,北上滋润京津等地。“现在看着美得很,当年我们也没少作难。”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感慨。

  2010年前后的张河村,也曾“红火”过。靠着种植辣椒、青豆、蜜本南瓜,张家祥带着村民苦干实干,建起了豫西南地区最大的村级农副产品购销市场。“最热闹的时候,每年村里能来120多家商户。”张家祥回忆。

  2012年,这条路走不通了:渠首大坝一蓄水,171米高程下一公里内禁种传统作物。忍痛砍掉“三大产业”,张河村在4年前引来仁和康源农业公司,发展软籽石榴,绿色无污染、销路好,大伙儿的生活又“红火”起来。

  种石榴收入咋样?“务工、地租加分红,一亩地一年好几千块钱吧。”王洪才说。“好几千”是几千?好在有人知道“准确答案”。“像王大爷这样管得好的,一亩地挣5000元不在话下。”仁和康源农业公司负责人李峰说。

  站在一棵硕果累累的石榴树下,李峰把收益账“掰开了”向记者介绍。每亩石榴,地租800元,看护管理费720元;采摘的一级果每斤追加1元奖励,基本收益在2500元以上;林间套种的作物收成全部归贫困户所有。去年,张河村有241名贫困群众像王洪才一样,靠着石榴基地稳定脱贫。“净利润我们按照‘451’的比例分红,公司拿四成,五成给农户,一成给村集体,帮助村里壮大集体经济。”李峰说。

  既要保一库净水“清清亮亮”送京津,又要让一方群众“红红火火”奔小康,破解这对矛盾的张河村,是淅川县这几年“守水不守穷”的生动缩影。2016年以来,淅川坚持“绿色脱贫”之路,发展经济林果38.7万亩,建成绿色食品基地3.7万亩、地理标志产品基地12万亩,并在库区沿线培育8个新景点、36个示范村,10万余名农民吃上“生态饭”。

  “2019年年底,全县15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年底的9.83%降至0.9%。”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说,只要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的绿水青山一定能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让大家的小康生活成色更足。(记者 归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