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2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张鸿雨 高鹏程)“这活儿我越干越有劲儿,既能在家门口挣钱,又能用双手把村里建得漂漂亮亮的,特别有成就感!”5月21日上午,在郏县堂街镇王楼村大街上,该村贫困户周国庆一边干活儿一边说。
  周国庆今年42岁,家中3口人,孩子二级智力残疾,他和母亲需常年吃药,生活十分困难。2017年,周国庆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不仅为其落实了残疾补贴、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扶贫政策,而且实施了危房改造、“六改一增”,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让他既能在家门口增收又能够照顾老人和孩子。经过几年的帮扶,周国庆家的年收入从识别时的5343元增长到2019年的25017元,顺利摘下贫困户“帽子”。
  今年以来,王楼村党支部组织周国庆在内的5名贫困户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共新修建下水道800米,修建路牙1600余米,清理道路两旁沟栏900米,栽植桂花、百日红等树木900余棵,参与的5名贫困户每月可增收250-850元不等。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脱贫只是个起点,接下来我还得加油干,生活才会一天天变好!”周国庆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