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1日消息 (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张鸿雨)“帮扶人给我送来‘脱贫猪’,包村干部为我办理贷款,免费给猪做防疫,今年光卖猪就收入五六万元了,圈里头还有30多头,通过养猪我脱了贫。”5月19日下午,郏县黄道镇石望河村上河西自然村脱贫户李玉柱笑着说。

  上河西村地处禹郏交界处,干旱少水,土壤贫瘠,交通不便,全村只有6户人家。高中毕业的李玉柱今年63岁,因家庭条件不好,直到40岁才成家,妻子有精神障碍需常年吃药。儿子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女儿正在上中专,2017年,村里把他家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为他家申请了3个A级低保、一个公益岗位。

  帮扶就要帮富。2017年,帮扶人村党支部书记马钢岭得知他有养殖意愿后,免费送给他两头能繁母猪,并借给他5000元启动资金,鼓励其发展养殖。李玉柱下定决心大干一番,起早贪黑建猪舍、割草打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两头母猪产下两窝猪仔,年底卖了10头育肥猪,收入两万多元,加上其他收入,他家于当年底成功脱贫。

  脱贫不脱政策。在和帮扶人商量后,去年春节后他又买来一头能繁母牛和两头小牛犊。陆陆续续有猪出栏,他手里不愁零花钱,如今妻子的病情也有所好转。

  “镇畜牧站技术员隔三差五来,驻村第一书记王晓利又给我送来好几本养殖技术的书,有啥不懂的翻翻书自己就解决了。”李玉柱说,目前,他每年可享受的各项政策补助就能达到16000多元,同时他也基本掌握了养猪的技巧和疾病防疫知识,现在生猪存栏37头,养牛1头、肉兔40余只。

  “没有养猪之前,我欠了外债近4万元,经过这两年镇里村里对我的专项帮扶,我已经还完了债,现在还有了5万元的存款。”李玉柱满意地说。

  “人有精神土生金,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李玉柱笑着说。